首页 > > 62

法街道示威進入第13周 黃背心誓不罷手

2019-02-11
来源:香港商报

当地时间9日,身穿黄色背心的抗议者在示威活动中与巴黎警方对峙。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巴黎當地時間9日又一次發生示威,這是自去年11月以來連續第13個周末的示威,全法仍有超過5萬人參與。在巴黎,抗議者與警方之間衝突再起,抗議者在社交網站和街頭都宣稱「不會罷手」。

  軍人巡邏車被焚燒

  儘管示威已持續近三個月,一些示威者表示仍希望繼續受到社會關注。當天在示威期間發生了多起暴力事件。在遊行中,仍有部分破壞分子拿商家和銀行「出氣」,用各種器具砸破櫥窗或塗鴉,傍晚還有一輛軍人巡邏車在艾菲爾鐵塔附近被焚燒。消防員在巴黎市內多個地方滅火。

  內政部長卡斯塔內表示,焚燒巡邏車的行為令人憤怒、惡心,執行哨兵任務的軍人每天保護同胞不受恐怖襲擊威脅,破壞他們的車是不能容忍的事。

  有示威者被炸斷手指

  值得注意的是,有抗議者宣稱,總統馬克龍不辭職、訴求未獲正面響應,他們就「不會罷手」,遊行中也有人喊着「不罷手」的口號。

  示威者當天並沒有固定的示威路線,遇到警方攔截便更換路口,繼續前進。由於沒有固定示威路線,警方難以事先布防,示威者抵達了多個此前遊行難以企及的地點,其中包括國民議會大廈、埃菲爾鐵塔等。

  示威者在國民議會大廈和埃菲爾鐵塔附近與警方發生較嚴重的衝突,多名示威者受傷,至少一人傷勢嚴重,更有示威者被炸斷4隻手指。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和防暴彈驅散了示威者。警方還在其它多個地點使用了催淚瓦斯,而示威者使用多種雜物進行回擊,場面一度混亂。

  法國內政部9日晚稱,巴黎示威者人數為4000人,全法有51000名示威者,人數與上周相比有所回落,但示威者方面對上述數字表示質疑。巴黎警署表示,9日共有39人被捕。

  馬克龍支持率回升至34%

  馬克龍近日繼續親身參與法國全國大辯論。他早前前往索恩盧瓦爾省,與當地官員進行了兩小時討論,然後又與千名青年人進行了4個多小時的討論。不少與馬克龍進行討論的青年表示認同總統的觀點。討論的重點議題主要是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等。

  實際上,在馬克龍每周堅持參加7小時全國大辯論的背景下,其民意支持逐漸企穩。根據最新民調,馬克龍的支持率已經從去年年底最低谷的23%回升至大約34%。

  9日示威中出現新的暴力行為也給馬克龍反擊的機會。在對示威本身保持數周的沉默後,馬克龍9日晚通過社交媒體轉發了內政部長卡斯塔內譴責暴力行為的消息,從而再次明確表明了反對暴力示威的立場。

  「黃背心」示威運動始於去年11月中旬,起因是群眾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自發組織街頭抗議。在政府讓步取消調漲後,民怨未平,訴求轉為要求更多直接民主、社會正義、賦稅公平、反對警察暴力等,已連續13個周末上街,導致許多產業的經濟損失,但政府目前沒有進一步讓步的意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