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流浪地球》背後的投資符號

2019-02-11
来源:香港商报

   

  首先,祝福大家新春吉祥如意,豬年諸事順利!這兩天朋友圈最火的話題是電影《流浪地球》,不但內地的小夥伴看了,連澳洲和美國的小夥伴也紛紛曬出電影票。根據最新資料,《流浪地球》票房已經接近16億元(人民幣,下同)。以50元一張電影票計算,已經有3200萬人次看過這部電影。我和丈夫也去看了,作為一個財經人,我感歎中國科技電影起飛之餘,思考更多的是背後的投資符號。

  空手套戰狼 有危才有機

  特別出演的吳京說自己是被導演一頓酒「騙」來的。本來只是客串,拍着拍着就超支了,吳京說「那我就投資吧」,投了6000萬元。不斷加戲,結果拍了31天,再拍後期特效又再超支。導演就說吳京你能不能不收片酬,吳京就免了片酬。

  零片酬出演已經會嚇退一大批演員,更何況還要自掏腰包。但是,絢麗的風景往往出現在危險的懸崖。很多人說吳京是投資奇才,眼光毒辣,我覺得,他勇氣可嘉,因為有「輸得起」的魄力,才能贏得漂亮。

  發達不光靠技巧 還靠性格

  《流浪地球》歷時四年,製作過程中有4次超支,製作成本最終達到3.2億元,比預算翻了一倍。

  在這個情形下,各方投資人代表各種投資風格:1)北京文化幾乎在10分鐘內就決定要投資《流浪地球》,投資額超過1億元,每次超支,都鼓勵導演郭帆接着幹。用投資術語,叫做「持倉」。2)萬達撤資,投資俚語叫做「割肉」。3)吳京帶資入場,屬於「接盤俠」。

  吳京本可以要求千萬級別的片酬,結果他卻選擇了零片酬,而且還倒貼6000萬元。他說:「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值得鼓勵」。勇於創新,欣賞極致,吳京這樣的性格,在他執導的電影《戰狼2》的時候已經顯現。他抵押了房產來拍電影,心無旁騖,背水一戰,結果票房口碑雙豐收,56.8億元人民幣的票房已經成為電影歷史上一個不可磨滅的里程碑。所以我覺得,一個人的投資戰績,五分靠時運,兩分靠技巧,三分靠人品。

  意識形態影響投資風格

  郭帆受訪時被問及電影中當地球出現危機,中國人為什麼不是離開地球,而是帶着地球流浪?導演第一個回應是自己剛買了房子,不能丟下房子,但是後來往深處思考,這和中國幾千年的文化有關。西方是海洋性文明,包括英國和美國,他們都是走出去尋找新的家園,所以有了殖民地。他們是不斷走出去,面朝大海,仰望星空。中國不是,幾千年來我們是面朝土地背朝天,我們從小就被告知我們的每一寸國土都神聖不可侵犯。為了土地我們甚至可以拼命。我們對土地的情感讓西方覺得很奇怪,但剛好這是東方科幻的內核。

  同理,投資偏好也是帶有民族屬性的。比如中國人偏愛房產、黃金及現金,西方人則在證券領域玩得更轉。所以在資產配置的時候,要因地制宜;不要盲目跟風,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

  李逸嘉(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