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60人談判團抵京 傳習特將通話商貿易摩擦

2019-02-12
来源:香港商报

   

美国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副部长GIlbert Kaplan(右一)。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美本周將召開新一輪經貿磋商,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昨日率60人團抵達北京,與中方舉行副部級工作會議,為本周四和周五舉行的高級別經貿磋商做準備。美國貿易代表透露,雙方有多項關鍵性議題仍棘手,能否達成協議仍有變數。值得一提的是,據美媒披露,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幕僚正在討論下月特朗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海湖俱樂部舉行「習特會」,特朗普則打算在3月1日美中貿易休兵大限前,先與習近平通電話。

美国贸易代表团团长格里什。路透社

  知識產權保護是談判重點

  中美去年12月初同意貿易戰休兵90天,期限到3月1日止。兩國目前正努力趕在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若雙方未能達成協議,美國便會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儘管中國已提出增加購買美國大豆、牛肉,但雙方官員目前連貿易協議的草案都還沒達成,美國盼藉貿易協議處理它們關切的重大議題。美方要求中方進行影響深遠的結構性調整,以解決美方認為的貿易不公,包括遏止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縮減美中貿易龐大的逆差等。

  以副總理劉鶴為首的中方團隊,星期四會在北京,與美國財長姆欽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為首的美方團隊會面。外電報道指,今輪中美談判重點,是知識產權保護和中國結構性改革。美方準備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改革對待美國企業知識產權的方式,以達成貿易協議,避免上調中國貨進口美國的關稅。而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昨日率團先行到北京,同中方舉行副部級工作會議。

  據報道,昨日抵京的美方工作團隊,來華磋商成員包括美國農業、能源及商務部近60人,較上月來北京磋商人數多超過一倍,當中加入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威廉斯、特朗普剛提名的世界銀行總裁人選馬爾帕斯,加上中美之間的接觸頻率大大提升,認為這次磋商是積極信號。

  不過,據美國《國會山莊報》報道,萊特希澤日前在一場閉門會議中透露,多項關鍵性議題仍棘手,代表中美兩國不太可能在3月1日談判截止日前達成協議。與會的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葛拉斯里表示,萊特希澤在會中並未保證中美可在3月1日談判截止日前達成協議,「萊特希澤發言給我的印象是中美談判已有進展,且雙方有誠意進行談判,但仍未能搞定數項關鍵貿易議題」。

  習特或通話延長休戰期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新聞網站Axios引述直接知悉內部討論的官員指出,特朗普原本希望能在3月1日美中關稅戰休兵大限之前與習近平會面,但因時間上與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月底的「金特二會」時間過於接近,難以安排。美官員透露,特朗普打算3月1日前先與習近平通話。「習特會」的時間點可能最快安排在3月中旬,地點可能選在海湖俱樂部,但也可能選在包含北京在內的其他地點,目前尚未定案。

  美國財經頻道CNBC引述白宮高級官員指,若雙方磋商有顯著進展,談判限期可以改動,又指目前限期仍生效,即使中美領袖限期前不會會面,但可能透過一通電話就會改變限期。

  有內地媒體亦發表評論指,即使中美因為技術原因,來不及在3月1日達成協議,亦不妨暫緩兩個月,將限期推到5月1日未嘗不可。希望中美團隊為兩國元首的共識最終變成中美全面貿易協議掃清最後的障礙。評論指,美方尤其要冷靜研判形勢,一旦談判失敗,美方的綜合承受力一點也不比中方大。相信中美都不願意將雙贏變成雙輸,呼籲美方放棄單贏的想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