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水餃皇后」臧健和逝世 享年73歲

2019-02-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秉承獅子山精神白手興家立業的本港傳奇人物又折一員。「灣仔碼頭」創辦人、擁「水餃皇后」美譽的「臧姑娘」臧健和昨日證實逝世,享年73歲。通用磨坊灣仔碼頭回覆傳媒查詢時,確認臧健和離世的消息,又指有關臧女士的消息將不日公布,感謝社會人士關心。

  年銷額逾60億賣遍兩岸三地

  「灣仔碼頭」是典型獅子山下精神的傳奇故事,來自山東的臧健和,於1977年遇上人生轉捩點,她當年帶着2名年幼女兒前往泰國尋親途中,因工作意外受傷被迫滯留本港,當她正為生計徬徨之際,靈機一觸下以其僅餘的500元,買了木頭車及水餃材料,在港島區灣仔碼頭一帶當水餃小販,機緣巧合下,她得到百貨公司老闆賞識,小攤檔生意開始發迹,至1985年開設首間水餃工廠,其水餃後來賣遍兩岸三地,成為家傳戶曉的知名品牌。

  臧姑娘的「水餃王國」不斷擴大規模,更有美國冷凍食品公司注資,令其水餃搖身一變成為全球知名品牌,每年銷售額超過60億元,而臧健和也成為身價50億元的女強人,被人們譽為「水餃皇后」。後來,臧姑娘的傳奇故事更於1995年被拍成同名電視劇《水餃皇后》,由兒歌天后陳松伶飾演臧健和。

  健康問題纏擾逾40年

  另一方面,由於臧姑娘曾經每日工作20小時,以致患上糖尿病,健康問題一直纏擾着她逾40年。臧姑娘近年鮮有露面,對上一次已是去年4月26日,她坐輪椅親身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敬文書院臧健和堂命名典禮,書院的多用途禮堂以其名字冠名,典禮則由臧健和及中大校長段崇智主禮。

  “水饺皇后”臧健和生平及介绍

  臧健和,山东潍坊人,1945年生于青岛市,1977年携两幼女到香港。因婚姻受挫折独挑生活重担,当过洗碗工、电车清洁工、私家看护。1978年公伤后失业,在湾仔码头靠当小贩卖北京水饺为生。

  1985年,经过几年小贩生涯的积累,臧健和终于开了第一间水饺工厂,随着水饺打入香港日资百货超市,他又相继开办了3家饺子厂或前铺后厂。

“水饺皇后”臧健和,湾仔码头贩卖水饺,打造冷冻食品领先品牌

  因对水饺制作精益求精,深为港人喜爱,有“水饺皇后”之誉。1997年她与美国第三大食品公司pillsbury合资,产品积极推向祖国内地。她1999年12月被选为香港首届女企业家,2000年4月获第四届世界女企业家奖。

“水饺皇后”臧健和,湾仔码头贩卖水饺,打造冷冻食品领先品牌

  为了女儿,为了生活,臧健和推着小车,走上了当时为香港交通枢纽的湾仔码头,卖起了她的“北京水饺”。但“北京水饺”只是一个泛称,随着生意的兴隆,有人提醒该给她的水饺取个名称,于是她在小推车“北京水饺”的上面加上了4个字:湾仔码头。

  从此,臧健和将那个以小贩身份卖水饺的码头的名称,命名为水饺品牌——湾仔码头正式诞生了。在她的创业历程中,两次重要的转折,促成了“湾仔码头”成为一个著名的水饺品牌。

  在湾仔码头上卖了几年的水饺,其独特的口感培养了一批忠实的消费者。一个偶然的机会,日资百货公司老板娇生惯养、对饮食极其挑剔的小女儿一口气吃下了15个“湾仔码头”水饺。

“水饺皇后”臧健和,湾仔码头贩卖水饺,打造冷冻食品领先品牌

  精明的日本商人马上意识到,这“湾仔码头”不是一般的水饺,一定有其别具一格之处。他约见了臧健和,要求在日资百货的工厂里生产水饺。日资百货对产品进行重新包装设计,当作日资百货的产品来经营。

  随着日资百货数百家超市的全面铺货,“湾仔码头”水饺在香港很快成为冷冻食品第一品牌。到现在,湾仔码头已经占领了香港100%的新鲜水饺市场和30%强的冷冻饺子市场。 随着几大生产基地的建成,如今湾仔码头水饺占据了华南市场冷冻食品半壁江山,湾仔码头的产量将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