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卓偉:須反思醫護行政工作比例

2019-02-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近月流感肆虐本港,公營前線醫護人員壓力「爆煲」。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日在新春傳媒茶敘時表示,留意到前線同事很多時間不是在病房做診治工作,以前開1次會,現在要開3次、5次,形容官僚制度架構似乎有點過火,認為醫管局值得反思如何才是對病人最好。

  系統問題需政府「加把勁」

  梁卓偉說,醫護人員只要記得入學時的誓詞,皆知道「視病猶親」,但前線同事不可能單方面做到,必須有制度上配合,如病床、人手不夠,這些系統性問題需要政府及醫管局「加把勁」。他提到,當年成立醫管局,便是為了有一個獨立於官僚系統的機構,但現在成立了廿多年,卻給人感覺好像繞了一個大圈,時光倒流。

  梁續稱,開會做文書、行政或管治工作,當然有其重要性,但比重要有多大,特別是在沒有爭議的事情上,反覆開3至4次會議,聽一樣的東西,是否能幫到病人呢?他認為值得反思。

  被問到有聲音希望引入英聯邦制醫生,梁卓偉指這些屬政治問題,並說自己已離開政圈逾7年,不便評論,但強調政治問題的最有效解決方法是透過大家協商,希望有能力的同事及受影響的群組能平心靜氣坐下來找尋出路。至於在增加醫學生名額方面,梁指醫學院角色被動,學生數目受教資會規限,政府每年會估算人手需求,再將數字交予教資會,而醫學院過去一直也有配合,「冇托過政府手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