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浙江这个全国独有的新机构 2位省委常委挂帅

2019-02-12
来源:长安街知事

   《浙江日报》今日刊发文章《“最多跑一次”改革没有局外人》,首次披露,新组建的浙江省“最多跑一次”办公室,由两位省委常委挂帅。

  文章指出,在浙江省机构改革中,单独设立了省委改革办,加挂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的牌子,由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担任主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担任第一副主任。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冯飞负责省发展改革、税务、统计、物价等方面工作,与“最多跑一次”涉及的领域密切相关。

  “这是浙江省唯一由两位省委常委担纲的新机构,足见省委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争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决心和意志。”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普遍赞誉,已经成为浙江改革最亮的金字招牌。

  《人民日报》曾撰文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以人民利益最大化来设计改革方案,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促使政府部门从理念、制度到作风进行全方位变革,可谓“一改多得”。

  2018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中央深改办建议向全国复制推广浙江经验,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多跑一次”也写入其中。

  “最多跑一次”改革,自此成为浙江向全国输送的地方政府改革样本。

  “看似寻常却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18年11月28日,在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协商座谈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如是评价这项改革推行两年来的历程。

  今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的第三年。新年伊始,《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正式施行。

  这是中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其将“放管服”改革中推行的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商事登记相关便利制度等7项重要举措上升为法律制度。

  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正从“点上突破、面上推广”转向“点面融合、系统推进”,进入向经济社会全面延伸覆盖、引领撬动的攻坚阶段。

  同样在今天,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最多跑一次”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该微信公众号旨在全面推介“领跑者”案例,及时发布“最多跑一次”改革权威资讯,广泛征集“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议,为广大群众提供参与改革、献智改革的渠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