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金價短線仍見支持

2019-02-13
来源:香港商报

    新春過後首次與大家見面,筆者在此祝大家身體健康,豬年萬事如意!

  隨着中美90天「休戰期」逐步迫近,市場關注雙方能否達成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本月初接受訪問時提到兩國很大機會達成協議,但在2月7日證實中美雙方將不會在達成協議前會面,市場此前對兩國或在「習特會」上達成協議的預期落空。如果雙方未能在3月份之前達成貿易協議,美國新一輪的加徵關稅將生效。美股當晚全面下跌,道指一度跌390點,納指和標普則連續第二日下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本周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鉧欽在北京商討貿易問題,預料短線將是決定大市方向的因素。

  本周風險事項多

  另一邊廂,歐元區、英國及澳洲央行於上周均下調經濟增長預期。受累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歐盟將歐元區2019年GDP增速預期從1.9%下調至1.3%;2020年GDP預期從1.7%下調至1.6%,同時英國央行亦指出「脫歐」對經濟的不確定性增加,下調經濟增長預期。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憂慮升溫,資金流入美元,帶動美匯指數連續第7個交易日上漲,2月8日收報96.64。但值得關注的是,美匯的強勢反彈似乎受惠於各央行的鴿派立場而非基本因素。同時,聯儲局官員布拉德上周發表鴿派言論,表示聯儲局應向偏鴿派的方向進發。種種迹象顯示,美元的強勢上漲或是短線影響。

  回到歐洲,區內最大經濟體德國公布的數據不甚理想,此前報告稱其12月工業產出下降0.4%,歐盟同時將德國2019年GDP增長由1.8%降至1.1%。上周歐元疲弱,加上強勢美元,反覆下挫收報1.1323。而英國將於2月14日再辯論「脫歐」事宜,將影響歐元後市。另外,多個債券市場例如德國、日本甚至美國國債收益率均錄得近幾年新低,暗示市場避險情緒從未減退。

  展望後市,本周中美經貿高級別協商將左右後市方向,早前特朗普指所有關於貿戰的最終決定均於會見習近平後落實,但有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市場不必過分解讀,雙方仍能以電話聯繫。市場對此意見較為兩極,且看會否金「豬」報喜,還是「豬」事不順?而英國「脫歐」方面仍然膠,但歐盟態度堅決表示不會就「脫歐」協議重啟談判,市場普遍認為「硬脫歐」或「無協議脫歐」機會較大。本周市場相信較為波動,現貨金價現於1310美元水平,從技術層面來看,金價短線見頂於1330美元並持續回落,雖然上周美元升勢凌厲限制了金價的走勢,但本周風險事項較多,市場避險情緒仍濃,金價短線預算仍見支持。

  本周策略

  美匯指數最終未能突破95.00關口,持續反彈,重上96水平後,再度挑戰97.00關口,美匯指數連升第八個交易日,亦是兩年來最長升浪,升至97.10水平,創今年來最高。美元匯價向好,主要由於中美兩國本星期恢復貿易談判,市場擔心未必能夠達成協議,加上歐洲經濟增長持續放慢,美元發揮資金避險作用。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為97.20及97.80。正如筆者上文所述,美匯升浪將見阻力,再向上突破機會不大,本周預期96.00至97.50上落。另外,說到避險,投資者可留意日圓,由於近日美元整體走強,美元兌日圓重上110以上水平,如市場避險情緒轉濃,可考慮110.80附近水平沽出美元買入日圓。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