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內地車企增長放緩 汽車股宜短線持有

2019-02-13
来源:香港商报

   

  儘管內地汽車行業競爭大,相關股份股價長期以來波幅頗大,除非擁有巴菲特那樣的眼光,否則何時入市,走勢如何,實在難以預料。然而,個別汽車股短期造好,獲大行調高目標價,此情況下,不失為短線持有的好參考。香港商報記者馮金鋒

  內地汽車消費去年10月急速放緩,今年1月雖然有部分車廠銷售反彈,然而整體市道仍令人憂慮。不過,商務部昨日大派定心丸,稱市場仍有很大增長空間。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昨日表示,受到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汽車及住房類相關的一些商品消費,出現階段性的增長乏力,2018年消費增速按年回落1.2個百分點,說明消費發展過程中還有很多變數。他指出,汽車消費佔社會零售銷售比重非常大,因此汽車消費增速明顯放緩,直接影響到社會零售銷售增速回落,但強調其他類別的商品增長還是比較正常的。

  市場關注汽車銷售放緩是否已經成為趨勢,王斌就表示,在2018年內地每1000人就有汽車170輛,而在美國這比例達到800輛,歐洲、日本亦達到500至600輛。他強調汽車消費增長放緩,並不是說大家不願意買汽車,認為放緩只是階段性的,中國市場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他又指,4月將會召開全國專題會,推動落實消費升級行動的計劃。

  鄺民彬:車企盈利波動大

  凱基證券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內地汽車市場經過多年高速增長,雖然仍有一定需求(基數大),但增長率已遇樽頸位,再加上內地經濟已逐步放緩,汽車屬奢侈品,換車頻率或隨經濟周期而調整,因此市場可謂已步入成熟期。

  鄺民彬認為,汽車行業競爭很大,盈利穩定性不高,所以多年來該板塊股價波動很大,不建議長線持有該類股票,唯有伺機入市。再者,待內地慢慢放寬對外資的限制後,內地自主汽車品牌一定受壓更大,畢竟外國車廠在高科技體驗或新能源方面均有一定優勢,而且內地中高收入消費者會趨向高端優質的享受。

  在新能源汽車發展上,他認為比亞迪(1211)表現不俗,預計其年內股價通道介乎40至60元之間。同時,他認為吉利(175)盈利相對穩定,其股價可望上試15元,及後可於12元再次入手追擊。

  葉尚志:車企將向新能源汽車傾斜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內地汽車市場已進入平台期,不要期望車企股價會再次出現2017年的亢奮潮,認為在未來一年應以觀望為主,多留意車企旗下新能源汽車業務的發展,除非有技術突破,否則內地車企面對市場,受壓程度會漸增。他補充,未來車企將從傳統汽車比重轉向新能源汽車傾斜。

  花旗預計,內地汽車市場或提早於3月份出現轉捩點,並對純電動車(NEV)及高檔汽車股重新評級,料汽車股的估值分歧將會愈來愈大並利好高增長股,相信對純電動車及高檔汽車最為有利,當中首選比亞迪及華晨(1114)。該行認為,市場對比亞迪的看法或過分悲觀,以及沒有考慮其節省成本和自由現金流組合改善等因素,因此將比亞迪目標價由80元升至87元。

  花旗:高檔汽車銷售的基本面佳

  花旗續稱,高檔汽車銷售的基本面具良好的可視性,因短期庫存風險低、產能於今年上半年有較強的按年增長趨勢,以及長期需求穩定,將華晨的目標價由8.8元升至9.9元。

  在本港上市的中資車企中,除吉利汽車外,多數與外資合組公司,例如德國寶馬去年10月增持與華晨在內地的合營公司股權至75%,然而合資車企主要以銷售外資品牌來拉動盈利,若然將來,外資車廠不再傾向於內地生產汽車,即其成本考慮因素不再,屆時合資汽車能否在消費轉型升級的內地市場上與進口汽車「全力」競爭,其盈利能力又將如何,這難免令人產生疑問或擔心。

  【拆局解碼】內地汽車消費者忠誠度降低

  麥肯錫2017年9月曾發出一份內地汽車消費者報告,認為消費者忠誠度降低,連接性需求增強。

  調查顯示,內地汽車買家再度購買同一品牌的忠誠度在下降(本來就已低於全球調查水平),但對聯網等數字化功能的需求在增強。新一代買家的需求不同以往,且這次的受訪者很少對現有的線下體驗表示滿意。他們認為下滑的忠誠度促使製造商重塑品牌戰略。

  調查顯示,僅有12%的汽車買家會再次購買同一品牌。內地消費者向來並不專情,但2016年的調查數字還是19%,說明內地車主的「善變」。

  儘管如此,國際品牌車主的忠誠度仍高於國產品牌車主。舉個例子,15%的國際品牌車主表示下次將購買同一品牌,而只有9%的國產品牌車主有同樣的想法。調查還顯示,消費者對於奔馳、奧迪和寶馬等豪華品牌的忠誠度最高(在18%至23%之間)。原因可能包括﹕1)消費升級(43%的受訪者計劃購買更豪華的品牌);2)消費者在某個特定時期特別看重某種產品和服務。

  從消費者群體的角度看,年輕(34歲以下)富有的車主忠誠度最高,有18%選擇再次購買同一品牌,而其他群體只有11%。無論出於何種原因,主流品牌都必須重新考慮其戰略,把握潛在買家的內心動向。同時,這也為有增長計劃的汽車製造商打開了大門。馮金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