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苏宁收万达百货:张近东的零售棋局 王健林的回A算盘

2019-02-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李诗琪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这已经是张近东和王健林第三次一起上头条了。近三年多来,他们的频繁牵手让外界连连赞叹。
 
  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
 
  历史的迷人之处在于,总能在迷雾缭绕之中探寻某种“可能性”。从2015年9月苏宁云商和万达商业首次开启合作,到2018年初苏宁买下万达商业约3.91%股份,再到此次一把拿下万达百货,一直力图求变的苏宁与万达,屡屡在重要合作中选择对方。在巨头频频线下跑马圈地的新零售商潮里,苏宁和万达也绝对算得上一对“老铁”。中国最大不动产商和中国最大零售商的两大掌门人多次公开同框的背后,实则是两大巨头在当下新一轮的零售变革中寻求转型的不断尝试。
 
  习惯和朋友做生意
 
  提及王健林的朋友圈,除了曾斥资631亿元接盘万达文旅的“白衣骑士”孙宏斌,也不得不提到苏宁集团的掌门人张近东。
 
  在大佬之间,张近东与王健林似乎相对更为亲近些。对于二人的关系,坊间也有不少故事。但显然张近东和王健林之间的共同话题一定程度来源于两人的一致目标。至少,就产业扩张方面看,两人野心都不小。
 
  此前,王健林在为苏宁战略发布站台时就曾表示,要在10年之内,建设1000个万达广场。而同样豪气的张近东也是在开店的路上步子越迈越快。此次,张近东在公司团拜会上表示,2019年苏宁围绕“两大两小多专”的全场景发展策略,将开店目标定为15000家。
 
  两家巨头掌门人之间的亲近关系,也使得苏宁与万达的合作频繁发生。
 
  早在2018年1月29日,腾讯控股曾联合苏宁云商、融创中国和京东以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其中,苏宁方面出资95亿元,交易完成后持有万达商业约3.91%的股份,万达商业也正式更名为万达商管。这也成为此次万达将百货门店出售给苏宁的重要伏笔,因为自此之后,万达百货正式成为苏宁线下零售版图的新一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苏宁方面了解到,此次收购后,苏宁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CPU能力,突破传统百货概念,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打造全新的百货核心竞争力,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一年前,市场就传出银泰欲接手万达百货的消息,但因各种原因未能谈妥。兜兜转转后,王健林最终选择了老熟人张近东。这被认为是苏宁将借助万达在全国的200多座万达广场物业优势进行布点的一个举措。同时,也是苏宁针对万达商业未来上市可能产生的巨额收益的一次投资。
 
  在去年入股万达商业后,张近东称,苏宁与万达的合作将上升到生态战略,合作模式“绝不是为了一城一池的合作,而是全产业资源的合作”。果不其然,一年后,苏宁又拿下了万达百货。而在更早前,苏宁和万达便签署了《连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就电器3C、母婴用品等专业店领域在全国万达广场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不到四年三次牵手,从合作到入股万达商业、再到“接盘”万达百货,似乎张近东和王健林之间,也越来越信赖对方。
 
  张近东的攻守棋局
 
  回顾中国零售行业的三十年,经历了从百货到连锁再从连锁到电商的阶段。目前,整个中国零售业被一个逻辑所影响:流量为王,而在这个观念的背后是电商的崛起。毫无疑问,过去的十年,互联网时代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巨大冲击在零售业的发展中是显而易见的。
 
  而在电商线上流量增长与零售业自身发展都到一定瓶颈之时,2016年底,阿里提出了“新零售”概念,打破渠道边界,重新定义“人、货、场”,电商巨头率先掀起了零售业态的革新。如今,中国零售业正处于“互联网技术赋能线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转型过程中。随着巨头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进入快车道,苏宁、万达两大零售巨头显然不愿在潮水中被淹没。
 
  在张近东的规划中,收购万达百货的门店是为了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这是苏宁2019年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
 
  “如今线上流量成本变高,巨头线下扩张考虑的除了速度,还要抢占最佳流量入口。”业内人士表示,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和百货业态是高性价比投资标的,苏宁此番“抄底”收购,通过对万达百货门店的整体数字化改造,有望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表示,苏宁易购这两年都在重视线下,在百货板块是比较欠缺的,苏宁收购万达百货正好符合其发展需求。他认为,苏宁在新零售的布局是具有野心的,它是阿里系又不是阿里系,张近东希望苏宁成为整个新零售领域的“第三极”。
 
  目前,苏宁不断打造全场景的零售生活方式体验,推出了“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等丰富业态。根据公开资料,苏宁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门店要达到20000家,而苏宁小店是重中之重的战略。
 
  王健林的腾挪“算盘”
 
  与张近东不同,“瘦身”是王健林近年的关键词。但这次万达百货的出售,或许不仅仅是“瘦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07年左右,百货业态在国内蓬勃发展,万达彼时也开始布局发力。但随着电商产业的崛起和2015年以来的百货寒冬,万达百货在全国的门店布局已由鼎盛时期的百余家缩减至如今的37家。
 
  一位接近万达集团的人士透露,万达百货是特定发展阶段的产物,近年来在集团内部的受重视程度逐渐削弱,如今的出售也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与此同时,苏宁当前对线下业务的加大布局则是促成这次合作的重要原因。一位万达集团的前工作人员表示,万达百货当前在整个集团的存在感越来越低,这次出售属于意料之中。未来一段时间,万达继续剥离边缘资产、加大瘦身力度的可能性依旧很大。
 
  除了割舍不受重视的资产,此次万达将百货门店出售或许也是促使万达商管减少关联交易、加快在A股征途的又一次运作。
 
  记者注意到,2015年1月,万达商业在香港上市,但637天后便正式退市。在此之后,万达发力A股的决心变得愈发坚定。在2018年苏宁等企业投资入股之后,万达集团曾表示,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各方将推动万达商管集团尽快上市。不久后,万达地产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承接了万达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
 
  但记者查阅万达商业的公告和在A股的招股书得知,2016年之前,万达商业与万达百货集团存在商业物业租赁和商业物业管理等关联交易。仅2015年,交易金额便超过12亿元。即便商业物业已经被万达商管剥离,物业管理等关联交易依然在所难免。而在此次万达百货出售之后,其关联交易也将有所减少。
 
  此外,据上述接近万达集团的人士分析,就目前来看,万达将百货物业产权出售给苏宁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由于万达百货的地理位置均存在于万达广场之内,万达商管也将借此机会与苏宁进行更深度的业务合作。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