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外資湧入助A股度嚴冬

2019-02-14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春節前後幾個交易日,A股迎來持續反彈,2月13日上證綜指已站上2700點,收復去年10月9日以來的全部失地。從今年1月4日探明4年多來的底部2440點算起,上證綜指累計升幅已達281個點或11.5%。而這波春季行情的重要推手,卻是持續湧入的外資。進入2019年以來,北上資金持續淨流入,期間僅有1月14日和1月22日淨流出。今年到春節前共23個交易日,外資流入內地股市規模達662.61億元。加上2月的前4個交易日,北上資金淨流入金額已超過700億元,迫近800億元,繼續創造A股港股互聯互通之後的歷史新高。

  春季行情催化劑

  內地股市每年都出現春季行情的慣性,只是今年春季行情來得遲了些。1月4日,內地股市還在刷新4年多來的新低。而這波超級熊市至此已持續近一年,上證綜指最大跌幅達1147個點或31.98%。

  在這波超級熊市中,只有外資是越跌越買。截至2018年末,境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資產規模為4.85萬億元,年度環比增加5612億元。其中債券資產增5128億元、股票資產減少229億元。雖然外資持有的A股市值小幅下降,但去年外資實際上大幅增持了3355億元A股,市值下降的主因是市場持續調整導致外資累計浮虧3600億元。這說明外資一直越跌越買。

  進入2019年,外資湧入A股更持續加碼。不到一個半月,外資流入內地股市的規模就迫近800億元。截至2019年1月,北上資金持有A股市值7853.27億元,佔A股流通市值的2.14%,顯示外資已成A股參與者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而且,按目前態勢,2019年外資持股將超公募基金成為第一大持倉機構,完美地抄走了中國股市的大底。

  保守估計,2019年預期流入A股的資金目標是創下紀錄的700億美元至1250億美元,單單靠此不能推高市場,但應成為內地投資者情緒的催化劑,這明顯有助於A股走過嚴冬。

  外資持股將升至10%

  外資的蜂擁而入正有效改變內地股市的預期。春節前後,內地股市持續大漲,就反映了市場預期的變化。

  2月12日,美國明晟公司公布了最新一期對指數成分股的調整結果,MSCI指數新納入17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這17家公司中有12家都是中國境內的公司,包括工業富聯、美團點評和小米公司、中國鋁業、愛奇藝等公司。可以看到,新調入指數的境內公司佔比不低,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MSCI方面對於境內公司和市場的關注。

  讓市場更加關心的是A股納入因數的比例是否可在今年進一步擴大。而對於擴大MSCI指數中A股納入因數,MSCI方面12日表示也將在本月底給出明確答案。

  此次MSCI發起的市場諮詢正是討論是否將A股納入因數比例從5%提高到20%,如果諮詢最終通過,這一次提升的實施時間將是今年5月和8月,分兩步執行。結合MSCI公布的追蹤三大指數資金流量,可測算出納入MSCI帶來的潛在資金增量。假設將來MSCI將納入因數從5%提升至20%,帶來的增量資金約為678.6億美元(約合4575.4億元人民幣)。

  不僅是MSCI,A股今年6月還將迎來富時羅素指數的首次納入,加上滬深港通的通道持續有外資不斷北上,今年外資將會是主導市場節奏不可忽視的一股增量資金。

  業內預計,外資持有中國A股的比例在10年內將從目前的2.6%上升至約10%,每年A股流入資金在正常化後約為1000億至2200億美元。預料MSCI的中國A股納入因數在未來5至8年內達100%,且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總權重將達13%。

  A股有明顯吸引力

  A股對外資的吸引力主要是兩個,一個是估值優勢,經持續多年的超級大熊市,內地股市估值優勢已日益明顯。二是儘管2019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很大,但從全球角度來看,中國經濟的確定性卻尤為凸顯。從政策層面來看,在去年7月中央制訂了基建補短板、穩增長的政策基調以後,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積極跟進:貨幣政策方面,央行幾次降準;財政政策方面,去年八九月份加快地方債發行,今年則提前下放地方債發行額度,讓地方政府能提前融資來幫助基建補短板。因此,今年上半年穩增長的確定性有所提高。從外部環境來看,近兩個月的數據表明,美國經濟增長的動能明顯放緩,導致美聯儲政策明顯轉向鴿派,呈現步伐放緩的狀態,這有效降低了中國經濟面臨的外部風險。

  海外資本持續看好中國,一是穩增長的效應導致中國在經濟基本面這一層面的不確定性明顯下降,二是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匯率風險降低。從全球角度來看,不確定性仍是2019年最大的主題,而中國經濟的確定性卻尤為凸顯。由於美國經濟增長動能放緩和美股的大幅波動,投資者為避險開始部分流出,在美國之外的市場尋找投資機會,中國經濟增長的確定性恰恰給了海外投資者一個更好的選擇,人民幣資產某程度上成為一種避險資產,因此2019年海外投資者會持續增持A股和中國的債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