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懲教署試驗智慧監獄4新措

2019-02-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懲教署昨日舉行周年記者會。真除署長的胡英明表示,去年懲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數為8303人,較2017年的8529人下跌3%,平均收容率為74%。他透露,署方正積極發展「智慧監獄」系統,希望透過科技應用提升羈管效率及院所保安水平,保障懲教人員安全執法及確保在囚人士安全。

  胡英明指出,大部分在囚人士都遵守紀律及願意改過,但仍有部分進行違法活動,去年有8宗集體違紀事件,較2017年增加3宗,涉及181名在囚人士,當中牽涉打鬥、煽動他人參與集體行動等。其中最大型的一次個案發生於去年11月21日,有66名收納於荔枝角收押所的在囚人士集體作出投訴。8宗事件中,有5宗涉及共12名在囚人士受傷;有4宗已轉交其他執法部門跟進調查。

  記者會上,懲教署向傳媒展示「智慧監獄」試驗項目,包括在囚倉安裝具有「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的閉路電視(CCTV)、為部分在囚人士佩戴具「維生指標監察系統」和「移動及位置監察系統」的智慧手帶等;並展示緝毒機械臂系統可即時分析在囚人士是否運毒入監倉內。4項新設備成本超過400萬元。懲教行動高級監督吳超覺表示,在壁屋監獄4個監倉試驗的「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可透過影像分析技術,偵測在囚人士的異常或違反紀律行為,系統會即時發出警號,通知當值人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