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中美再磋商 美进口车“挫伤”

2019-02-15
来源:华夏时报

中美再磋商 美进口车“挫伤”

 

  华夏时报 记者翟亚男 北京报道

  从去年3月爆发的中美贸易战,时至今日给中美汽车产业均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于2月14日至15日在京举行。

  从汽车产业看,我国从1月1日起3个月内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所加征的25%的关税以及对汽车零部件加征的不同关税将被暂停征收的政策能否延续,取决于中美谈判的结果。同时,此次谈判结果也决定着中美间汽车产业未来的走向。

  美产进口车在华销量大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车市场再现供需双降局面。其中,市场供给端,海关进口量为110.8万辆,同比下滑8.8%;市场需求端,经销商全年交付客户的数量为85.4万辆,同比下滑5.6%。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美国进口车销量从2017年的29.3万辆骤降至19.0万辆。

  2017年美国对华出口汽车26.7万辆,价值约130亿美元。2018年受到对美汽车关税加征25%的影响,美国汽车进口明显下滑。据中国海关数据,美国乘用车7至9月月度报关量分别同比下降65%、58%、66%;而其他国家乘用车报关量分别同比上升6%、22%、16%。从汽车厂家数据看,2018年三季度,福特、通用、克莱斯勒、宝马、奔驰和特斯拉的报关量同比分别下降了12%、94%、81%、78%、60%、92%。值得注意的是,美产车的销量下滑,某种程度上却促进了其它国别进口车的发展,如德系进口车在2018年共销售29.7万辆,同比增长了15.5%。

  此外,中美贸易战的持续也让美国在华汽车企业受到了一定冲击。目前,美国企业已利用在华企业产能,把汽车返销美国或有相关设想。例如,2016年年初上汽通用生产的别克昂科威SUV已在美国销售,福特公司在中国建立了重庆、杭州、哈尔滨三地五座工厂,规划年产能超过140万辆,2017年产能闲置达40余万辆。由于产能存在着较大的放空,因此福特公司2017年曾有把长安福特生产的新款福克斯出口北美的安排。由于中美贸易战,这些安排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同时,从零部件产业看,美国汽车企业在华生产许多汽车零部件再返回美国,用于美国本土生产的汽车,提高关税将增加这些美国汽车企业的成本。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业全球化程度已非常高,中国供应商在供应链的某些环节占据支配地位,以至于在某些材料和零部件方面,几乎没有什么直接和可以负担得起的替代选择。据为独立零部件制造商、经销商和零售商服务的游说组织美国汽车护理协会称,如果征收25%的关税,那可能会使更换一套刹车片(4个)的平均成本从目前的280美元增加到近400美元。美国征收关税不仅会打击中国制造商,还会打击那些依赖中国的零部件制造商或在中国制造零部件、在美国有生产业务的公司。

  中国仍为汽车贸易逆差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此前曾表示,“要清楚的第一个事实是,我国在汽车领域是个不折不扣的逆差国”。数据显示,自2009年之后,我国汽车出口规模再也没有超越进口,年出口规模已经较长时期稳定在在70万至90万辆之间,历年国内进出口差额在10万至40万辆之间波动。具体到国别上,2016年进口汽车中,我国从美国进口了24.33万辆,占比达到23.4%;2017年辆,进口量达到26.7万辆,一举超越日本排名第一,占比达到了24.9%。具体品牌上,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品牌中,林肯这种高端豪华品牌就占到了64738辆,其它诸如猛禽F150、凯迪拉克、野马等也均是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豪华汽车。而从国内出口情况看,2017年对美出口的总量不过20999辆,不到美国向我国出口的十分之一。

  “换句话说,不管是从规模上,还是从价值总额上,美国对我国是不折不扣的汽车输出大国,我国在这方面处于严重的劣势。一个优势国对一个劣势国,采取加征税收来保护,怎么看都不可能,至少10年之内都说不通。进一步说,美国在差距悬殊的汽车进出口领域,没有对中国动刀子的任何必要。”有业内人士表示。

  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说法,“美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是2%,而中国的是25%,美方处于不利地位。“这简直是混淆视听,中国那点出口量、那点单车价值,对于美国进口和美国本土汽车工业的影响微乎其微,就是把2%再降到0%,也不见得有什么大的变化。特朗普真正的核心诉求在于,中国降低25%关税,这个税率降成2%对等最好,降到10%也可以接受,降到15%勉强认同,保持25%强烈反对。而大幅降关税就会造成中国本土汽车工业在当前向高端化、天花板突破的关键时期,遭遇低价进口车的强烈压制和冲击,从而半途夭折。”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表示,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也不是汽车工业强国,与发达国家制定差异化的关税税率是合理的。作为后发国家,通过适当的关税和政策保护助力产业发展,完全合情合理。他认为到2050年或许可以制定与发达国家一致的关税。

  在汽车全球一体化发展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的当下,打乱这一格局对谁都不利。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已给美国汽车业带来了负面影响,对中国企业来说除了短期的不稳定因素,更宝贵的则是长远的创新激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