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禁電子煙草案刊憲 下周立會首讀及二讀辯論

2019-0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特區政府今日(15日)在憲報刊登《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該《條例草案》將於本月20日提交香港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倘獲通過,預計於刊憲日起六個月後,即8月15日生效。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這些越見流行的另類吸煙產品往往被包裝成危害較少的替代品,推介手法更針對年輕人和非吸煙者,誘使他們嘗試吸食,甚至轉為吸食傳統香煙。但事實上,這些新型吸煙產品均危害健康和製造「二手煙」。這些新產品對健康有害的研究陸續出現。現時亦未有足夠證據證明這些產品能幫助戒煙。市民大眾或會低估這些產品的害處,甚至慢慢重新接受吸煙的形象及相關行為。

  修例建議的禁止範圍涵蓋另類吸煙產品(包括經設計用作零件或配件的物件)的進口、製造、分發、售賣和宣傳。進口的禁止範圍包括當作包裹或貨物運入,或由旅客攜帶入境,但過境物品、航空轉運貨物,以及過境人士,均可獲豁免。不過,當局不會禁止另類吸煙產品的出口,銷售商可隨時輸出這類產品,清理存貨。

  條例草案訂明,禁止製造、售賣、為某些目的而分發、為某些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同時禁止產品進口香港,包括當作包裹或貨物運入,或由旅客攜帶入境,但過境物品、航空轉運貨物,以及轉機的過境人士可獲豁免。違例者可被判罰款5萬元和監禁6個月,如在禁煙區內使用電子煙,與傳統煙看齊,可被檢控最高罰款5000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