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習近平會見美代表團 中美經貿磋商獲重要階段性進展

2019-02-1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鉧欽。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一連兩日的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昨天在北京落下帷幕。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鉧欽。習近平指出,這兩天,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北京。雙方團隊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下周,雙方還將在華盛頓見面,希望雙方再接再厲,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習近平指出,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着重要責任。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去年12月,我和特朗普總統在阿根廷會晤,達成重要共識,兩國要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希望雙方團隊按照我同特朗普總統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加強溝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中美下周華盛頓再會面

  習近平指出,去年12月以來,兩國經貿團隊開展了密集和有益的磋商。我多次講過,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最好的選擇。對於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我們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這兩天,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北京。雙方團隊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下周,雙方還將在華盛頓見面,希望你們再接再厲,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萊特希澤和鉧欽轉達特朗普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們表示,美中貿易關係非常重要。特朗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在阿根廷舉行重要會晤後,兩國經貿團隊抓緊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在此前磋商的基礎上,過去兩天裏就雙方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在重要和困難的問題上取得了新的進展。雖然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但我們抱有希望。下階段,美方團隊願同中方團隊一道,密切溝通、抓緊工作,爭取達成符合雙方利益的協議。特朗普總統十分敬重習近平主席,期待着同習近平主席保持密切溝通。

  習近平請萊特希澤和鉧欽轉達對特朗普總統的誠摯問候。習近平表示非常珍視同特朗普總統的良好工作關係,願同他通過各種方式保持聯繫。

  劉鶴、王毅等參加會見。

  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

  2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在北京舉行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對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共同關注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雙方表示,將根據兩國元首確定的磋商期限抓緊工作,努力達成一致。

  雙方商定將於下周在華盛頓繼續進行磋商。

  另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稍早時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中美磋商最新進展時指,答案很快會揭曉,請耐心稍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