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齊努力讓貿戰降溫

2019-02-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俠報道:此番高級別經貿磋商開始前,中美雙方已進行為期三天的副部級磋商,旨在敲定技術細節,包括任何貿易協定的執行機制。這表明雙方正在努力讓貿易戰降溫。這場貿易戰曾令全球增長前景變得黯淡,引發金融市場震蕩,並擾亂全球製造業供應鏈。如果到3月1日雙方仍未達成協議,美國將把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這將大大增加從消費電子產品到農業等領域的壓力和成本。

  落實中美元首阿根廷共識

  事實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已在外貿數據上得到體現。據日前公布的中國貿易數據顯示,1月份以美元計價華從美進口同比驟降41.2%至92.4億美元,為2016年2月以來的最低;華對美出口下降2.4%至365.4億美元,亦為去年4月以來最低。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從去年12月的298.7億美元收窄至273億美元。中國海關數據亦顯示,中國1月份大豆進口較上年同期下降了13%。

  去年1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會晤,並達成重要共識,確定兩國要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為落實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中美貿易代表正準備發表諒解備忘錄,總結是次會談進展,作為未來兩國元首會晤的框架,以便在峰會上達成最後協議。

  中方注意到美期待習特再會面

  另外,彭博社引述有關消息指,美總統特朗普正考慮將3月1日中美貿易談判期限延長60日,令雙方有更多時間談判。惟庫德洛接受訪問時指,特朗普並未就延長期限作出決定。此外,特朗普曾表示,他預計在3月1日前不會與習近平會晤,但之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卻提到了兩國元首在美總統位於佛羅里達州馬阿拉戈的度假別墅會晤的可能性。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注意到特朗普多次表示,期待再次與習近平會晤,中方願意與美方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指目前要讓中美的工作團隊聚精會神磋商,爭取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互利共贏結果。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