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2019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2019-02-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月16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2019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式在沙田公园举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希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太平绅士李美嫦,香港旅游事务署专员黄智祖,中华文化联谊会理事白冰出席活动,并为开幕式剪彩。

  领导陆续进入会场。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右三),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右四),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希奎(左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太平绅士李美嫦(左二),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哈思挺(右一)合影留念。

  此次庙会活动是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亚洲旅游交流中心、香港联合艺术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国家地理·地道风物倾情设计。

  据介绍,庙会将持续到2月18日,重点分为「多彩贵州国际摄影大展」、「黔地珍宝—来自深山的集市」、「多彩贵州——民族文艺展演」、「魅力贵州——非遗体验展」、「互动贵州——看贵州、听贵州、玩贵州」、「贵州新春幸福号」高铁体验馆等六大板块。将通过展览、展演、推介、体验等方式,让香港同胞足不出户在家门口感受多彩贵州文化、品尝贵州美食、欣赏贵州美景,并充分感知、体验「大海」与「群山」、「火热」与「清爽」、「时尚」与「古朴」、「动感之都」与「美丽乡愁」、「精致佳肴」与「天然美食」的对话。

  在现场,关注公众号后即可获取贵州景区门票、文创纪念品和体验、制作贵州传统手工艺蜡染的机会。安顺黄果树景区、贵阳青岩古镇景区、毕节织金洞景区、铜仁梵净山景区、黔南荔波小七孔景区、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等16家景区还将免费派发门票7500余套,总价值120余万元。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贵州之美,美在自然,落在山水。贵州之美,美在人文,落在乡韵。贵州之美,美在醇香,落在味蕾。到贵州,可翻阅磅礴壮美的「山字经」,可翻阅的气象万千的「水文章」,亦可以翻阅悠远深邃的「古代史」,还可翻阅异彩纷呈的「民族书」和热血澎湃的「奋斗诗」。

  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希奎致辞。

  「春节是中国人心中分量最重的传统节日,也是内地与香港民众心中共同的年节,凝聚着中华儿女真挚深远、绵远不绝的家国情怀。」李希奎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两年,我们在香港成功举办的两届庙会深受香港同胞的欢迎和喜爱。今年,我们将享有「文化之州、美酒之州、歌舞之州」美誉的贵州省文化精品带到香港,向香港同胞展示原汁原味、灿烂多姿的贵州文化,为新春佳节增添别具一格的贵州元素。同时,让香港同胞近距离体验贵州人民多姿多彩的生活和生动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切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丰硕成果。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太平绅士李美嫦女士致辞。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致辞。

  杨健在致辞中说,贵州与香港长期以来商贸来往密切,两地人民骨肉相连,情感纽带跨越山海。去年6月,我率香港文化界贵州参访团前往贵州,一周的行程给团员们留下美丽而深刻的印象,也正是这次贵州之行提出了在港举办「文化庙会」的设想。杨健表示,今天,多彩贵州正式走入香港,文化庙会带市民一起欣赏贵州美景、体验多彩文化、品尝黔地美食,相信将给香港市民一个更加多元、更加多样、更加多彩的贵州印象。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先生致辞。

  慕德贵部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贵州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强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大踏步前进。地区生产总值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实现市市通民航、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里程达6450公里,高铁里程达1262公里,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7%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塑造了新时代多彩贵州新形象,成为全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

  历年来,贵州都高度重视、倍加珍惜与香港的交流合作。两地在大数据产业、先进制造业、金融业、绿色优质农业、旅游业等方面交流合作更是频繁活跃、成绩斐然。如今,贵州与香港已实现直航、高铁直通,黔港在互联互通中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开放合作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贵山贵水迎贵客。今日之贵州,已成为西南联接华中华南交通枢纽、西部地区「一带一路」重要陆海连接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政策优势、平台优势竞相凸显,更具天时、地利、人和。

  相信通过这次春节庙会活动,将进一步加深香港各界对多彩贵州的了解和感知,进一步增进贵州各族人民与广大香港同胞的友谊和情谊,进一步推动黔港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主礼嘉宾现场合影。

  主礼嘉宾为庙会剪彩。

  「畅游山地公园,四季有精彩;品味多彩文化,处处有惊喜」。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李三旗介绍,贵州是山地高原,更有「文化高地」;有奇山异水的「颜值」,更有多彩文化的「内涵」。这里时时有风景、四季皆锦绣,适宜春赏繁花、夏避酷暑、秋游乡村、冬浴温泉,是全季节旅游的优选目的地;这里苍山如海、河湖交错、谷幽洞奇,处处如画、步步成景,是发展全域旅游的绝佳胜地;这里民俗多彩,风情独特,美食鲜、美酒醇、美歌亮、美节多,是大众旅游的理想目的地。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李三旗先生进行贵州文化旅游推介。

  在贵州,92.5%都是山,被称为「山的王国、水的世界、洞的博物馆」,王阳明曾赞叹「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在千万座神秘大山的深处,贵州隐藏着无数优美静谧的美丽乡村和传统村落,它们星罗棋布地点缀在群山之中,以山相隔,以水相接,绘就了恬静舒适、爽心悦人的美丽画卷。

  这里,饮食文化丰富多彩、各具特色,既可大快朵颐、开怀畅饮,也可细品美食、慢酌香茗。天然食材,古法酿制,形成了酸鲜、香辣、味厚的独特风格,可谓酸得过瘾、辣得酣畅、香得醇厚,爽翻味蕾。

  十七万平方公里的贵州大地上,不仅拥有着「中国天眼」、北盘江大桥、西江苗寨、百里杜鹃、黄果树瀑布等不胜枚举的世界之最、亚洲之最,造就了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梵净山4处世界自然遗产,更孕育出海龙屯遗址、侗族大歌、苗族蜡染等世界级、国家级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沉淀了阳明文化、屯堡文化、傩文化等优秀文化,被海内外广泛赞誉为「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

贵州歌舞表演。

  开幕式后,嘉宾们还进行了巡馆。泥哨、银饰、刺绣、竹编等非遗技艺展示区吸引了大量民众驻足围观,被丰富多彩的贵州文化折服。九个市州千余件特色农特产品、手工艺品,让宾朋尽情体味到了一番贵州的山野集市。360°全新沉浸式观看贵州场景体验,会发出50余种贵州特色乐器及风动、流水、雨落等声音的芦笙音响,模拟贵州山地户外运动攀岩,20余套贵州少数民族服饰体验等创意互动装置,呈现出一个多姿多彩的贵州。最后,在「三、二、一」的倒数声中,主礼嘉宾还共同开启了「贵州幸福号高铁体验」列车,见证黔港两地再度纵深合作。

  嘉宾们巡展庙会。

  嘉宾们巡展庙会。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接受本报采访,大赞本报对庙会的报道。

  香港商报作为庙会推介资料摆放在游客中心。

主礼嘉宾共同开启「贵州幸福号高铁体验」列车。

  多彩贵州国际摄影大展

  分为「地道风物」四个板块,地生万物——最美「公园省」:自然的力量以及对人的影响在贵州的体现;道法自然——山与出山:贵州人遵从自然规律生活并衍生出的文化;风化成典——那山、那人:讲述在贵州千百年来世世代代的气韵传承;物华天宝——山的馈赠:展现贵州各种丰饶的物产、美食、手艺等。以图为媒,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共享贵州自然、人文影像文化盛宴。

  黔地珍宝——来自深山的集市

  贵州9个市州分设摊位,共展销千余件农特产品、手工艺品,蓝染、辣脆三丁、贵州三宝、贵州黄粑、贵州茶叶、酸汤鱼、西红柿酱、但家香酥鸭、波波糖、蕨根粉、大方漆器、玉屏箫笛、朱砂工艺品……可尽情赶一场贵州的山野集市。

  多彩贵州——民族文艺展演

  设多项具有贵州民族特色的节目表演,向香港人民展示贵州少数民族文化风貌,贵州各族人民和睦共处,幸福安康的生活景象。还有广场舞《阿西里西一起来》等具有贵州独特民族文化标识、互动性较强的节目,共享节日快乐。

  魅力贵州——非遗体验展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游客在非遗传承人指导下体验手作,感受非遗的魅力。体验之余,游客还可带走他们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或购买非遗文创产品。水族马尾绣、苗族刺绣、蜡染画、银饰、泥哨、剪纸、农民画、傩面具(现场用珍珠泥等颜料为面具上色并可试戴拍照纪念)、扎染、丝网印、土布……可让您体验到贵州的底蕴。

  现场互动——看贵州、听贵州、玩贵州

  1.360°全景看贵州。通过现场摆放的PAD,或扫码在手机上观看贵州的360°全景图,全新的沉浸式观看场景,带来不同的观感体验。

  2.错觉互动拍照。通过错觉互动装置,体验并拍摄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如攀岩的趣味照片。

  3.沉浸式声音体验。采集风动、流水、雨落等自然中的声音,寻访贵州民间歌者和乐器制作手艺人,运用芦笙、口弦,融合了陶笛、竹笛、框鼓、拇指钢片琴、钢舌鼓等特色乐器创作而成。给观众带来听觉上的冲击,让其真切感受贵州声音。

  「贵州新春幸福号」高铁体验馆

  一张高铁体验票,玩转贵州高铁体验馆。

  高铁场景互动:真实的贵州高铁旅游场景模拟,乘坐高铁去贵州的现场体验。

  贵州旅游展示:高铁旅游体验模拟,看地图观视频,更详细更直观的告诉你贵州玩什么,贵州怎么玩。

  趣味互动体验:用旅行箱格,打开你的贵州旅行方式,测测你和贵州旅行的缘;奇趣贵州探险,玩3D风光场景,拍趣味照片。

  智取新春福袋:凭高铁体验票进行贵州旅游趣味问答,回答正确即可选取福袋,获得贵州特色礼品。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