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眾院司法委員會致信特朗普 調查緊急狀態聲明

2019-02-17
来源:香港商報

  

  眾院司法委員會認為,特朗普的緊急狀態聲明引發了法律問題,要求22日前提供通過緊急狀態聲明的法律依據。圖為特朗普和第一夫人當地時間15日離開安德魯斯聯合基地前往佛州的拉戈。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美國《國會山報》、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15日,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致信總統特朗普,稱將對特朗普的緊急狀態聲明進行調查。特朗普15日上午在白宮玫瑰園宣布,他將簽署一項法案宣布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繞開國會對南部邊境牆建設的資金限制。

  要求22日前提法律依據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認為,特朗普的做法引發了法律問題,要求22日前提供通過緊急狀態聲明的法律依據。

  信中表示,特朗普通過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繞過預算分配的政治程序,既濫用了對他的信任,也違背了就職誓言。信中還要求白宮顧問和司法部官員就特朗普的緊急狀態聲明作證。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納德勒說:「我們認為,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聲明是對三權分立和總統責任的無視。」

  美媒報道稱,特朗普宣布緊急狀態聲明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與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隨即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特朗普的做法「嚴重違背」美國憲法。

  美國的邊境安全問題一直是特朗普政府關注的重點,2018年特朗普提出希望國會撥款57億美元用於修建美墨「邊境牆」,但雙方一直未能就撥款數目達成一致。2018年12月22日特朗普宣布政府部分機構停擺,超80萬聯邦僱員的工作和生活受到影響,關門天數更是打破美國政府史上最長關門記錄。1月25日白宮與國會達成短期協議,政府暫時重新開放至2月15日,隨後雙方展開了新一輪的「拉鋸戰」。

  特朗普提名新任FEMA署長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當地時間15日提名比亞德出任美國聯邦緊急措施署(FEMA)署長,接替日前辭職的朗。前任署長朗13日以家庭原因宣布辭職。按照程序,比亞德的提名須得到國會參議院批准。據白宮聲明,比亞德現為FEMA助理署長,分管災害應對、災後恢復等。

  FEMA隸屬國土安全部,負責協調聯邦政府的資源以處理發生在本國的自然災害、恐怖襲擊等緊急事件及後續事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