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貴州來港辦春節文化廟會 加強兩地經貿旅遊合作

2019-02-17
来源:香港商報

  

  大批市民到場逛廟會湊熱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一連4日的「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2019香港歡樂春節文化廟會,昨午在沙田公園舉行開幕禮。貴州9個市州在園內分設攤位,共展銷逾千件產品及介紹貴州風貌,參觀人士更可於現場獲取貴州景區門票、文創紀念品。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慕德貴表示,貴州一直高度重視與香港的合作,現今兩地交通互通更發達,相信為開放合作創造了更廣闊的前景。

  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慕德貴,中國友好和平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李希奎,康文署署長李美嫦,旅遊事務署專員黃智祖,中華文化聯誼會理事白冰等出席廟會開幕禮,之後興致勃勃參觀廟會。

  楊健在致辭中說,貴州與香港長期以來商貿來往密切,兩地人民骨肉相連,情感紐帶跨越山海。去年6月,我率香港文化界貴州參訪團前往貴州,一周的行程給團員們留下美麗而深刻的印象,也正是這次貴州之行提出了在港舉辦「文化廟會」的設想。楊健表示,今天,多彩貴州正式走入香港,文化廟會帶市民一起欣賞貴州美景、體驗多彩文化、品嘗黔地美食,相信將給香港市民一個更加多元、更加多樣、更加多彩的貴州印象。

  慕德貴(左七)、楊健(左五)、李希奎(左三)及李美嫦(右五)等昨為廟會主持開幕禮。記者 馮瀚文攝

  航空高鐵直通助更緊密合作

  慕德貴致辭指出,近年貴州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強力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連續8年居全國前列,成為全國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之一。歷年來貴州都高度重視與香港交流合作,兩地於大數據產業、先進製造業、金融業、旅遊業等方面交流合作更是頻繁活躍,現時兩地已實現直航、高鐵直通,相信黔港在互聯互通中時空距離進一步縮短,為開放合作創造了更廣闊的前景,希望通過是次廟會活動,進一步加深香港各界對貴州的了解和感知,進一步推動交流合作的層面。

  李希奎、李美嫦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廟會盡顯貴州資源風土人情

  廟會於上周五起於沙田公園舉辦,現場分為「地道風物」4區,「地生萬物」最美公園省展現出自然力量以及對人的影響在貴州的體現;「道法自然-山與出山」展出貴州人遵從自然規律生活並衍生出的文化;「風化成典-那山、那人」講述在貴州千百年來世世代代的氣韻傳承;「物華天寶-山的饋贈」則以貴州各種豐饒的物產、美食、手藝為題。另外,更有貴州國際攝影大展,展出當地自然、人文影像,讓參觀人士感受貴州的自然氣息。

  貴州9個市州在場內分設攤位,共展銷逾千件產品,包括藍染、辣脆三丁、貴州三寶、貴州黃粑、貴州茶葉、酸湯魚、西紅柿醬、大方漆器、玉屏簫笛、朱砂工藝品。非遺傳承人更於現場展示技藝,參觀人士在指導下可體驗手作,之後更可帶走親手製作的手工藝品或購買非遺文創產品,如水族馬尾繡、苗族刺繡、蠟染畫、銀飾、泥哨、剪紙、農民畫、儺面具、扎染、絲網印、土布等。

  有機獲貴州景區門票紀念品

  另外,現場提供錯覺互動拍照裝置,讓大家體驗並拍攝貴州山地戶外運動如攀岩的趣味照片。廟會亦收集風動、流水、雨落等自然中的聲音,加上蘆笙、口弦,融合了陶笛、竹笛、框鼓、拇指鋼片琴、鋼舌鼓等特色樂器集合成沉浸式聲音體驗,給參觀人士感受貴州聲音。參觀人士只要關注部分攤位場的微信公眾帳號,更可即場獲取貴州景區門票、文創紀念品等。

  廟會亦設有「貴州新春幸福號」高鐵體驗館,提供高鐵場景互動,讓參觀者感受乘坐高鐵去貴州的現場體驗,加上趣味互動體驗,以旅行篋揭開個人的貴州旅行方式,測試大家與貴州旅行的緣,憑高鐵體驗票進行貴州旅遊趣味問答,回答正確即可選取福袋,獲得貴州特色禮品。

  康文署相關負責人認為,此次廟會最具意創,人氣最旺,也是詩和遠方最精彩地亮相。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