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大灣區規劃綱要即將出台 張建宗:港發展里程碑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出台,標誌香港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圖片來自張建宗網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醞釀多時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即將公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即將出台,標誌着香港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未來香港要繼續進步,政策創新;雖國際形勢變幻無常,但香港仍要有為增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將於短時間內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將是一份方向性文件,以區域發展的方式,勾勒灣區內各城市的發展定位方向。

  張建宗昨出席民建聯新春團拜時表示,2019年是豬年,豬的英文「PIG」拆開可解讀為「Progress」、「Innovation」及「Growth」,即是「進步」、「創新」及「增長」,代表香港未來一年要繼續進步,政策要創新,例如粵港澳大灣區計劃。雖然未來一年國際形勢變幻無常,但香港仍要有為增長。他強調本屆政府會緊守「以民為本」的原則,無懼風雨為市民服務,「將實事做好,好事做實」。

  聶德權:規劃勾畫區域發展方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會見傳媒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將會是方向性文件。  中新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早完成半程馬拉松賽事後表示,規劃綱要具體公布時間視乎中央安排,應該會在短期內。在規劃公布之後,粵港澳三地政府將舉辦宣講會,國家發改委的領導和粵港澳三地政府會簡介規劃綱要的內容,以及三地政府推動落實大灣區發展的重點工作。

  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項發展區域,規劃綱要本身是一個方向性文件,會在很多不同範疇勾畫出發展方向,但未必會即時有具體的政策或措施。規劃綱要透過粵港澳三地政府與中央相關部委共同落實,通過優勢互補、政策的創新突破,希望一方面做到整個大灣區的經濟產業發展多元化,另一方面讓大灣區成為與國際接軌的城市群和優質的生活圈。他指,日後還有很多功夫要做,所以規劃綱要的出台或公布只是推動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一個開局。

  至於香港在大灣區的角色,聶德權表示,香港本身是一個很國際化的城市,實施「一國兩制」,亦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產業包括)物流、航運、專業服務、法律服務等。過去一年多來,香港也做了很多功夫,特別是發展一些新興產業,包括創新及科技、創意產業等方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除了可讓香港鞏固和提升原有的優勢產業外,更可開拓一些新的經濟增長點,使其經濟產業更多元化。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今年年初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香港、澳門、廣州及深圳,可被稱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當中香港主要是鞏固及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以及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及專業服務向高端及高增值方向發展。

  港區人代建議設「大灣區卡」

  李秀恒(右一)、洪為民(左二)出席城市論壇時表示支持即將出台的大灣區規劃綱要。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為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深度融合,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表示,下月會在全國兩會建議粵港澳三地政府,仿效「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證」,設立俗稱「大灣區卡」的「大灣區商務科教通行證」,讓大灣區的企業高層、學者來港參與學術或與工作有關的交流活動,自由流通處理業務,前提是不受薪並設配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稱:「現在的制度,對於短暫的工作合作的模式很不便利,我覺得不如納入規管。」他提議設「大灣區卡」,由粵港澳三地入境機構共同簽發,方便區內人流免簽證出入。

  洪為民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公布後,大灣區內城市將更好地優勢互補,確保不會出現惡性競爭,而中央對香港角色的規劃亦不是對香港未來發展的規限。洪為民強調,不用擔心「一國兩制」會因而受到破壞,香港奉行的普通法、資本主義等不會改變。他又期望規劃綱要為香港訂立清晰定位,例如定為糾紛調解中心、金融中心和發展創科等。

  洪為民稱,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市民提供了更多的個人發展選擇,尤其為年輕人提供更好的機會。他續指,自己作為創科企業投資人,鼓勵年輕人利用大灣區開拓科技產業,相信大灣區的基建能有助各行各業的發展。他又勉勵年輕人「心有幾大,世界就有幾大」,建議年輕人放眼世界。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認為,特區政府可就此情況修例,修改對「僱傭工作」的定義。譚耀宗說:「譬如什情況下,不視之為『工作』,有些屬於交流性質。」當被問到何為交流,他回應:「交流是譬如開會,文化也是交流,體育也是交流,很多方面都是交流。移動這些界線後,可能對整個經濟有好處,香港整體有利益。」

  港青應把握機會投身灣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對於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相信能切合多方面內容,期望其能給予方向,讓香港市民、商界及各方面人士都知道如何參與大灣區發展。

  對於有意見擔心大灣區規劃會影響「一國兩制」,葉國謙表示,這種擔憂沒有道理也沒有基礎,是對經濟不熟悉人士的謬論。規劃只能加強「一國兩制」發展,大灣區綜合「一國兩制」的優勢,更好結合香港的自由經濟、廣闊的國際網絡,及內地的計劃經濟,將發揮更大作用。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指出,規劃綱要出台後,大灣區各城市可以更好地取長補短。他期望,中央放寬更多產業准入政策,讓金融、專業服務、醫療、教育等行業進入大灣區,擴大業務版圖。

  他指,香港的經濟發展若局限於本地,是坐井觀天的行為,當全世界都爭先走進內地時,香港更應利用其優勢開拓市場,以免像龜兔賽跑般被人追上。李秀恒又表示,中央政府多次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可貴之處,質疑反對派為何仍要散布陰謀論。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