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醫衛問題出在規劃不足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公立醫院醫護人手不足,近日再掀廣泛關注。醫務委員會前主席麥列菲菲支持引入海外醫生,同時亦認同人口增加和人口老化進一步增加公營醫療系統負擔。她續稱,特區政府2003年大減醫科生數目,雖則到近年重新增加,亦不能即時解決人手問題。香港公立醫院醫護人手不足,最核心的問題仍然是特區政府在醫療方面的規劃和資源投入,未能滿足社會需求,也須由此入手,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令香港有更健全的公立醫療服務。

  不應針對新來港人士

  公立醫院醫護人手不足,引起醫生和護士因工作壓力過大而集會宣洩不滿,獲得社會關注,希望政府能解決問題,保障香港公立醫療服務水平和質素,保障公立醫院醫生和護士的合理權益。

  然而,近期有一些人將問題的矛盾指向內地新來港人士,認為造成公立醫院醫護人手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他們,有些人更加發起針對新來港人士的政治行動,攻擊、謾罵新來港人士。這種做法的實質作用只是轉移了視線,將社會的焦點由公立醫院,以及香港特區整體公共醫療衛生政策上存在的問題,轉向新來港人士,只能產生兩方面的效果,其一是令公立醫院和公共衛生本身存在的問題再次被掩蓋和拖延處理,其二是令香港社會分化,產生更多的社會矛盾,根本無助於解決醫衛問題。

  將公立醫院人手不足的問題,轉移到新來港人士身上,根本是一種欺善怕惡,欺淩社會弱勢群體的惡劣行為。而熱衷於這種無恥行為的某些政客和政黨組織,更加隱藏政治動機,意圖挑撥香港與內地關係,挑撥香港社會內部的社群關係,以從中取得政治上的利益,可謂用心不良。

  客觀地講,正如麥列菲菲所說,人口的增加,加上人口老化,本身就會為公立醫院的服務帶來更大的需求,不論是本地出生的新增人口,還是由內地持單程證來港的新增人口,都會為香港的公立醫院帶來需求,這是毋庸置疑的,但卻不能將目前的公立醫院及公共衛生服務存在的問題,都歸咎於新增的人口。相反,倒要從政府的醫療服務規劃查找原因。單程證政策實施已久,人口的增加全都有預期,如果規劃得當,是不會出現醫院爆滿、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

  人口增長有社會發展的原因,也有經濟發展的需求,人口增加確實會帶來社會福利、公共服務需求的增加,但同時亦能促進經濟發展,緩解人口老化等問題。看看日本的情況就會明白,在出生率低、人口老化嚴重的情況下,社會和經濟發展出現諸多問題。對於香港的單程證問題,實應理性思考,單程證不但能解決香港市民家庭團聚的人道問題,對緩減人口老化,增加新的勞動力,促進經濟發展等方面,也有正面的作用。

  政府須檢討整體規劃

  回到公立醫院人手不足的問題,筆者認為,最根本的原因,仍然是政府在包括醫療衛生在內的社會事務的整體規劃和資源投入方面,出了問題。醫生和護士人手不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在2003年前後,縮減了醫護人員的培訓名額,公立醫院爆滿主要的原因也是政府近20年來,投入公立醫院的資源不足,未能跟得上人口增加和社會的需求。

  如果再挖深一點查找原因,就是香港政府一直抱持的「小政府」的管治思維,將一些原本屬於政府責任的社會事務,推給社會和市場去解決。近年,香港在房屋、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等多項重大的民生事務上均已響起警號,問題頻生,政府如果不改變「小政府」思維,仍然拒絕更多地介入社會民生事務,這些累積起來的社會問題,將來會成為阻礙香港發展,甚至帶來社會不穩定的大問題。

  公立醫院人手不足是一個警號,政府有必要以此為切入點,整體檢討社會公共服務存在的問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