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专家称华为做电视“板上钉钉” 华为:不评论传言

2019-02-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马燕
 
  近日,业内不断有消息传出华为将正式涉足电视行业。有消息称,华为电视将采取华为、荣耀两个品牌同时发力来攻略不同的渠道市场,荣耀品牌会在今年4月份、5月份推出电视,华为彩电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对此,华为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评论传言。
 
  不过,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华为做电视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刘步尘表示,他所了解的情况是,华为已经从深圳一家电视企业挖了很多研发、销售人员,放在IoT(物联网)的大部门下,“深圳这家公司的人也直接说,华为一定会做电视”,此外,华为今年将要上市的55吋的4K电视就用荣耀品牌,由京东方代工,这个信息已经很确凿了。“基于以上信息,华为今年推出电视产品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去年11月份,荣耀总裁赵明曾在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荣耀确实有在电视方面的布局,目前也正在准备和考虑中,且荣耀电视的目标是三年进入全国前三。但作为主品牌的华为在进军电视行业方面一直较为谨慎,对外也从未有过明确发声。
 
  有分析称,在电视领域,华为将用荣耀品牌打头阵来试水。
 
  对于传言中的从荣耀电视子品牌逐步延伸到主品牌这样一个策略,刘步尘认为可能性比较大。“荣耀和华为主打不同的品牌定位。华为毕竟在电视行业没有经验,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采取比较谨慎的方法,用华为子品牌荣耀先试水,如果做成功,再推出一个更高端的品牌,用华为品牌直接做。”
 
  对于华为进军电视行业,刘步尘指出,彩电企业的心态是比较矛盾的。
 
  “华为最值得期待的是,一旦它进入电视领域,有可能会重塑中国的彩电行业。华为的品牌力很强大,它会逐步把中国彩电业的价格拉高。”
 
  刘步尘指出,家电行业里电视企业的盈利状况是相对较差的。“中国电视行业盈利能力差,因为行业天天打价格战。尤其互联网品牌一上来就采取超低价的方式,本来电视行业就不赚钱,互联网品牌进入把价格拉得更低了。电视行业都希望华为进入电视领域后,把整个行业塑造成一个健康的行业,有一个相对比较健康的利润。”
 
  不过,对于华为这样一个强大对手,彩电企业同时也有担心。华为的影响力要比原有的很多互联网品牌大多了,华为有技术,品牌力强大。本来中国彩电企业竞争就已经很激烈了,华为这样一个重量级对手进来后,行业将会是怎样的局面,也是彩电企业普遍担心的。“那些互联网品牌我都不担心,但我很担心华为。”有电视行业人士表示。
 
  “彩电就是屏+芯片,从屏来说,中国彩电企业中除了TCL,大家都没有屏。芯片方面,华为虽然没做电视,但它的海思芯片已经供应给很多彩电企业使用。而且华为在AI技术和8K上都有充分布局。华为要做电视太简单了。”刘步尘指出。
 
  根据目前业内人士透露出的消息,华为做电视主要看中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功能。此前,华为已经推出了“全场景智慧生活生态战略”,而智能电视作为智能生活场景的一个关键部分,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