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别让“网约护士”打上高价的烙印

2019-02-18
来源:燕赵都市报

   文丨罗志华

  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作为试点地区。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已有多款网约护士App上线,并推出多项护士上门服务,用户只需注册下单,上传医生处方,即可等待护士登门。但网约护士服务价格不菲,如打针价格是公立医院近24倍。(2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为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1.5亿,占老年人总数的65%,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4000万左右。人数如此众多,但在过去,这些老人多半只能到医疗和养老机构才能获得急需的护理服务。“网约护士”得到规范和普及之后,居家获得护理服务成为现实。

  “网约护士”借互联网之力,可让供需双方处于面对面的零距离状态,但仅仅消除物理距离,居家护理服务未必就能普及。因为影响护理服务的,除了物理距离因素,还有价格等诸多因素。

  输液价格为284元、肌肉注射价格为239、静脉采血254元、导尿329元、普通换药239元……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网约护士平台推出的服务价格的确比公立医院高出很多,有的甚至有数十倍的涨幅。如果一开始就被打上“高价”的烙印,“网约护士”的发展就容易偏离正确轨道。

  “网约护士”的服务价格或许应该由市场决定。但医疗属于紧缺资源,具有一定的垄断性,更何况刚刚开始试点,还远没有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机制,这时候放手市场为时尚早,市场所“决定”的价格很可能不合理,适度价格控制必不可少。

  护士上门服务花费时间更多,风险也更大。另外,有些居家护理操作非护士一人能够完成,至少要有医生提供处方,并对处方执行情况负责。特别是具有过敏性和不良事故发生可能的操作,还可能要有执业医生在场或进行远程指导,这类服务价格比医院适当高一些可以理解,但高多少应该依成本而定,通过核算设定一个允许浮动的范围。此外,将部分服务收费纳入医保目录,也是“网约护士”的发展方向。

  “网约护士”试点之初理应做好控费工作,不仅要拉近护士与患者的距离,还应该做到价格亲民。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