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中国人也太会吃了吧!

2019-02-18
来源:凤凰网读书

  《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去年推出了美食节目《风味人间》,再一次让吃货们大呼过瘾,垂涎欲滴。至今,《风味人间》已经有8.9亿的播放量,6万多豆瓣网友标记“看过”,打出了9.1的高分,但是很多人提出了这种抱怨:

点开这档节目,你会看到:

  微观镜头下,马肉马肠在低于零下20°C的环境里急速冻结,小冰珠附着在马肉马肠上,就像一朵朵透明的小花在肉上盛开,别提多美了。

  “奶桶肉”在石头上一滴一滴流油的时候,你有没有感受到自己咽了下口水?

  除了美食,《风味人间》里,是浓浓的人情,小民姐开的路边小摊,与丈夫两人年复一年地,为夜晚的归人,呈上一份热腾腾的夜宵。即使食客再多,她也坚持现点现做,让煮熟的鸡爪在滚烫的锅里,将各种香料融入怀。

  如今,《风味人间》的纸质书已经面世,在保留纪录片精华的基础上,书中还增加有关于食材、菜肴的背景资料。

作者:陈晓卿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食物与人的紧密关联,美食背后的人情滋味,跃然纸上。小编为读者们总结了其中最下饭的10种食物,不妨来先睹为快吧!

  Top10 熏马肉马肠

  哈萨克族的马肉马肠是个稀奇食物,以前都没见过。

  牧民大叔把一块块肥瘦相间的马肋排,小心翼翼地穿到马肠中,放到一个黑漆漆的小屋子里等待风干。

  到了晚上,奇迹发生了。

  微观镜头下,马肉马肠在低于零下20°C的环境里急速冻结,小冰珠附着在马肉马肠上,就像一朵朵透明的小花在肉上盛开,别提多美了。

  第二天,牧民会在小屋子里点燃篝火,让冬肉在烟火气中苏醒,均匀脱水。

  晾挂一个月之后,终于可以吃啦!

  当裹挟着油水的汤汁在马肉马肠旁边,咕噜咕噜冒出了一个又一个小泡泡的时候,我......看饿了......

  Top9 葡式海鲜饭

  Joe哥一出场,话不多,嘱咐了手底下的厨师们一些话,就开始处理食材了。

  一名厨师一辈子最拿手的菜,可能就那么几样,而Joe哥33年的厨师生涯中,这道葡式海鲜饭成了他最拿手的菜之一。

  葡式腊肠、葡萄酒和橄榄油,这三个最早登陆澳门的葡国食材,在Joe哥的手下,相互碰撞、融合,一次又一次刺激着人的感官。

  Top8 叫花鸡

  熟悉金庸的人都知道,这只鸡在金庸笔下的江湖中,可是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不是黄蓉用这只“叫花鸡”引诱洪七公教靖哥哥武功,恐怕就没有《射雕英雄传》的血雨腥风,也没杨过和小龙女什么事儿了。

  叫花鸡的制作过程有些复杂,先要把三黄鸡放入精心调制的腌料,又需往鸡身塞进很多馅料,外面裹上猪网油和荷叶,然后用封缸泥裹得严严实实,烘烤4小时。

  4小时后,将封缸泥打碎,碎裂瞬间,肉的香味和荷叶的香味扑鼻而来。

  由于三黄鸡身上包裹了厚厚的一层泥,让鸡肉能够烤得更均匀,鸡肉酥烂油润,还夹杂着荷叶的清香,所以当年洪七公才会对这只“叫花鸡”念念不忘啊。

  Top7 奶桶肉

  有人喜欢吃羊肉,但却讨厌吃老羊。老羊肉质比较硬,不如一年生的羊肉质来的柔嫩多汁。在呼伦贝尔,这里的人会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让多年生的羊的肉质变得如新羊般可口。

  他们将这种做法叫做“奶桶肉”。在炉灶上安置奶锅,先将石头烧热,随后放入羊肉和佐料,将奶桶闭合,继续大火加热。

  带皮焖烤的羊肉汁水丰盈,并带有独特的炙烤香。刀锋划过肉的表层,白花花的羊肉颤巍巍地颠了一颠,简直是不能抗拒的诱惑。

  Top6 罗布烤鱼

  罗布烤鱼的制作方法很平民。和朋友出外野营,在小河边钓一条鱼,在河边点一堆火,用木棍把鱼串起来,撒一点盐,一边烤,一边聊天,等待食物在火的炙烤下迸发出美味。

  在火的作用下,鱼的内部起了魔法,糖和氨基酸在高温下产生了复杂的反应,让食物的口感变得迷人。

  Top5 武汉烧凤爪

  小民姐的凤爪充满了烟火气,这是很多食客喜欢在半夜聚拢到她的小摊前的原因。即使食客再多,她也坚持现点现做,让煮熟的鸡爪在滚烫的锅里,将各种香料融入怀。

  一口下去,皮软骨酥,嫩滑软糯,花椒和麻椒在口齿间爆炸。此刻的我恨不得立马吃十个鸡爪。

  Top4 锦州羊肉小串

  喜欢吃羊肉串的人,有人偏爱羊肉块比较大的,觉得吃得爽,可偏偏有人就钟爱羊肉块比较小的,这不,锦州羊肉小串,就几乎满足了这群人对于羊肉小串的完美期待。

  羊肉块小,调料分部更均匀,也更容易入味。

  三三两两好友,坐在大牌档里,一口吃着串儿,一口喝着啤酒,难道不是最惬意的享受吗?

  Top3 富贵双方

  火腿经历了漫长的腌制过程后,终于可以华丽登场啦!虽然它是很多菜肴中至关重要又非常不起眼的角色,但“富贵双方”这道菜,却是实实在在以火腿为主角的。

  富贵双方采用的是火腿上方的部位,肥瘦相间,软硬平衡,加入冰糖和蜜汁调制4个小时后上桌。

  当画面中,筷子插入火腿,一拨一弄,完整的肉片弹开的瞬间,我感觉自己咽了咽口水。

  Top2 秃黄油拌饭

  可能这张图片看不出来秃黄油拌饭的美妙,而下面这张,就能够足够吊起你的胃口。

  《风味人间》第一集播出后,秃黄油火了,火到大大小小的网店首推的产品,就是秃黄油。

  喜欢吃大闸蟹的人,无不对于蟹黄情有独钟,那么将这蟹黄、蟹膏调制在一起形成的秃黄油,可是集大闸蟹的精华于一身啊。

  当调制好的蟹黄油流入米粒的时候,简直......简直就不能忍啊。

  Top1 小龙虾

  在中国生活的小龙虾,被网友戏称最失败的入侵物种。小龙虾当时应该打死都没想到,从美国“偷渡”入境,却沦落到中国人桌子上的一道菜,而且由于太受欢迎,还有人专门养殖小龙虾。

  中华料理善于调味,于是小龙虾遇上不同的调料,就成了不同的菜。

  去年世界杯,小龙虾不仅成为熬夜看球的美食,还成为俄罗斯人民看球的一种乐趣。

  小龙虾肉质饱满、滋味香辣,汁液蘸满手指的缝隙,即使我知道小龙虾是在屏幕里面,可是我的鼻子仍然闻到了小龙虾的香气。

  各种食材风味相互流转与交融,折射出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人们的独特个性和文化的多元性。在历史演化过程中探究美食的流变,可以窥见各个民族精深的饮食文化,以及背后的处世哲学和民族智慧。

  编辑 | 黑凤梨

  知识 | 思想   凤 凰 读 书   文学 | 趣味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