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3

規劃綱要出台 市場再聚焦 大灣區概念股大檢閱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籌備多時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在本周一終於正式公布,消息令大灣區概念股再度成為市場焦點,當日帶動恒指反彈逾400點。雖然大灣區概念股去年已被熱捧,但現時規劃綱要出台,大灣區概念股隨時成為國指破位的催化劑,想趁目前剛開車,低撈大灣區概念股作中長線部署,就要留意本版策劃的大灣區概念股系列。
 
 
  大灣區概念股去年早已被熱捧,去年10月恒生指數公司更推出恒生港股通大灣區指數,涵蓋66隻股份,當中以騰訊(700)比重最大,佔14.7%。不過,去年下半年市況陷入低谷,大灣區概念股也跟隨大市向下。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爐後,大灣區概念股更清晰,而且受惠板塊更廣泛,不再停留於內房及中資金融等板塊,還有交通物流、娛樂旅遊、水泥、基建、創新科技及綜合行業等,且看下文盤點受惠大灣區發展的行業,大灣區概念股逐隻捉。
 
  人才流入激活住房需求 內房股看俏
 
  粵港澳大灣區囊括「2+9」地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與珠三角9座城市(深圳、東莞、惠州、廣州、佛山、肇慶、珠海、中山、江門),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2017年底總人口約7000萬人,2017年本地生產總值(GDP)逾1.5萬億美元。內地官方指,粵港澳大灣區是繼美國紐約都會區、三藩市灣區及日本東京都後,全球第四大灣區。
 
  大灣區建設,定會吸引大量人才湧入,帶動區內人流,並刺激住房需求,因此業務遍布大灣區的內房股定必受惠,當中包括深圳控股(604)、碧桂園(2007)、雅居樂(3383)、越秀地產(123)、富力地產(2777)。除了大型房企外,也可留意中小型房企如龍光地產(3380)、佳兆業(1638)、時代中國控股(1233)、新城發展(1030)等。
 
  其中,佳兆業近日造好,昨日彈升3.04%。該公司除了受惠大灣區概念外,也因昨日宣布計劃建議發行優先票據,所得款項淨額計劃用於現有債務再融資。
 
  要讓人流暢通無阻,當然要搞好區內基建最為重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及要構建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包括建設世界級機場群。綱要指支持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建設和澳門機場改擴建,實施廣州、深圳等機場改擴建,開展廣州新機場前期研究工作,研究建設一批支線機場和通用機場。
 
  構建綜合交通體系 基建股待發
 
  綱要還要求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國際競爭力,包括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船舶管理及租賃、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爭議解決等高端航運服務業,並為內地和澳門企業提供服務。
 
  根據以上綱要內容,潛在受惠股份可留意來往深廣交通相關股份,如深圳高速公路(548)、越秀交通(1052)、廣深鐵路(525) 、合和公路(737),以及深廣物流或碼頭等相關股份,如深圳國際(152)、招商局港口(144)、中集集團(2039)及華南城(1668)。另外,中國建築(3311)、華潤水泥(1313)、南航(1055)等也值得留意。
 
  同時,擁有國資背景的大灣區概念股也值得留意,包括珠江船務(560)、粵海投資(270)、廣南(1203)、珠海控股(908)等。股價落後的珠江船務、珠海控股近日造好,昨日分別升2.76%及1.96%。
 
  確立人幣樞紐地位 港銀有運行
 
  今次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到,將有序推進各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包括支持符合條件的港澳銀行、保險機構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設立經營機構;支持內地與香港、澳門保險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
 
  消息未見刺激本港保險上升,卻帶動一眾內險股走高,中國平安(2318)、新華保險(1336)、財險(2328)昨日分別升0.32%、0.43%及0.35%,友邦保險(1299)則跌0.27%。
 
  總部設於深圳的中國平安,近年除了專注保險業務外,更開拓金融科技等業務,且又於香港設辦事處等,反映其想將業務更國際化。中國平安1月保費收入合共約1565.47億元人民幣,按年升8.04%。當中,平安產險保費收入325.46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8.66%。
 
  國金證券表示,大灣區將打造成中國科技和金融中心,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發展壯大為新支柱產業,受益股份包括中興通訊(763)、中國平安(2318)、招商銀行(3968)等。
 
  就港澳廣深的未來發展,綱要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消息刺激中銀香港(2388)昨日升0.16%。事實上,中銀香港除了作為人民幣清算行優勢外,該行早已加強與母公司中行(3988)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跨境聯動,推進粵港澳銀行服務一體化,可望受惠大灣區發展。
 
  加強互聯互通 券商股跑出
 
  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企業可按規定跨境發行人民幣債券,擴大香港與內地居民和機構進行跨境投資的空間,消息令中資券商昨日急升,東方證券(3958)升5.32%,廣發證券(1776)大升3.05%、海通證券(6837)升1.36%。
 
  至於受惠內地及香港股市的互聯互通的港交所(388)升1.74%。事實上,將於下周三公布業績的港交所,市場既有看好也有看淡其投資前景。
 
  野村認為,港交所最壞時間已過兼預料其生意表現穩定,農曆新年假期後日均成交額達1010億元,較1月明顯增加。該行將港交所目標價上調2%至315.1元,維持「買入」評級,惟將港交所2018至2020年盈利預測,分別下調8%﹑6%及4%。豐證券則將港交所的評級,由「買入」下調至「持有」,又將目標價由280元削至250元。
 
  (系列之一)
 
  【拆局解碼】創科股短期勿沾手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第四章的主題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旨在加強區內的科技創新合作,如支援科技基礎設施,設立專項和基金予參與國家科技計劃的粵港澳機構等。這段內容或令市場憧憬創新科技股轉好,但大市受中美貿易戰困擾,創新科技股暫時難以轉勢。
 
  事實上,去年多隻於本港上市的創新科技股表現未見突出,部分上市後股價長期「潛水」。根據資料顯示,去年上市的18隻新經濟股中,有15隻破底,比例達逾80%。
 
  新經濟四寶股價長期潛水
 
  2017年掀起新股熱潮的「新經濟四寶」,今年股價仍然低處未見低。眾安在線(6060)及閱文集團(772)昨日分別跌2.52%及5.36%。掛牌不足1個月便破底的雷蛇(1337)及易鑫集團(2858),昨日分別跌1.33%及2.79%。即使股王騰訊(700)股價也是長期徘徊於330元水平,較去年高位476.6元,累跌30.76%。
 
  騰訊將於下月21日公布業績,瑞信料其第四季業績符市場預期,續予跑贏大市評級。該行報告預料,集團第四季度收入按年增長26%,非GAAP淨利潤則按年增加7%。該行維持予騰訊「跑贏大市」評級,並於早前將其目標價由410.97元微升至411元。
 
  瑞信提到,隨着用戶從PC遊戲向手機遊戲遷移,預料廣告市場佔有率今年將繼續成為該股的一個關鍵增長動力,手機遊戲收入可按年升17%,而PC遊戲收入按年下降7%,今年手機遊戲收入主要增長可受手遊版《地下城與勇士》及《劍網3》推動。
 
  林德芬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