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一號文件聚焦「三農」硬任務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21世紀以來第16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19日由新華社受權發布。文件指出,今明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三農」領域有不少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不動搖。
 
  發揮「三農」壓艙石作用
 
  這份題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的文件指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複雜形勢下,做好「三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不動搖,發揮「三農」壓艙石作用,為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為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基礎。
 
  文件提出,要聚力精準施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不折不扣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主攻深度貧困地區,着力解決突出問題,鞏固和擴大脫貧攻堅成果。
 
  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
 
  夯實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穩定糧食產量,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加快突破農業關鍵核心技術,實施重要農產品保障戰略。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確保永久基本農田保持在15.46億畝以上。
 
  同時要扎實推進鄉村建設,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村莊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加強農村污染治理和生態環境保護,強化鄉村規劃引領,加強農村建房許可管理。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實施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加強農村兒童健康改善和早期教育、學前教育。建立健全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同步整合城鄉居民大病保險。
 
  在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方面,加快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大力發展現代農產品加工業,發展鄉村新型服務業,實施數字鄉村戰略,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支持鄉村創新創業。因地制宜發展多樣性特色農業,倡導「一村一品」、「一縣一業」。
 
  文件還提出,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激發鄉村發展活力。為此,要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加快構建新型農業補貼政策體系。
 
  全面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在完善鄉村治理機制,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方面,要持續推進平安鄉村建設。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厲打擊農村黑惡勢力,杜絕「村霸」等黑惡勢力對基層政權的侵蝕。嚴厲打擊敵對勢力、邪教組織、非法宗教活動向農村地區的滲透。
 
  同時發揮農村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全面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發揮村級各類組織作用,強化村級組織服務功能,完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機制。
 
  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制度保障,牢固樹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政策導向,培養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發揮好農民主體作用,讓農民更多參與並從中獲益。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