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移除港大榕樹引爭議 申訴署:地署有理據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地政總署去年5月移除中西區般咸道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前的兩棵細葉榕樹,引起社會爭議。申訴專員昨日就事件公布主動調查,地政總署決定移除兩樹之前,曾為兩樹進行護養,以及進行66次評估,顯示兩樹的健康和結構持續惡化,該署曾探討不同的緩減措施(包括修剪方案、使用藥物、安裝鋼索或支撐架及移植兩樹),認為兩樹的健康狀況及結構有問題,有倒塌風險,卻無可行的緩減措施,故認為地政總署的決定在行政角度而言並非無理。

  倉卒移除太突然倡增透明度

  申訴專員指出,在今次事件中,不少人士對移除兩樹的行動感到突然,反映「敏感度分析」的機制未能有效發揮。雖然地政總署及樹木辦有在中西區區議會的相關委員會會議上提出有必要移除兩樹,並建議盡快於颱風季節前移除,但在會上並無提出具體日期,然後在會議後3天作出移除行動,的確令人感到突然。

  申訴專員建議地政總署於會議前掌握好決定工程日期的所需資料,以及在會議上與樹木辦及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提出建議移除日期及相關理據,增加決策的透明度和可預料性。

  此外,隨着居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增加,政府近年推行措施加強對非華語學生的支援,但意見批評教育局的支援不足,申訴專員公署昨日亦就此公布主動調查報告,對當局現行措施提出4項須注意及改善的地方,包括檢討為錄取非華語學生而提供的額外撥款機制。

  申訴專員表示,根據現行額外撥款機制,公營和提供本地課程的直接資助計劃中小學錄取10名或以上非華語學生,可獲每年80萬至150萬港元不等的額外撥款,不過9名以下則只可申請5萬港元額外撥款,認為機制讓學校因錄取非華語學生而獲得的額外撥款,因1人之差,而有15倍的額外撥款差距,促請教育局檢討額外撥款機制,考慮增加資助金額予錄取少於10名非華語學生的中小學。

  非華語生撥款差距大促檢討

  此外,申訴專員亦提出適時及定期檢討「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的成效,並加強學校行政及師資培訓的支援;加強宣傳推廣非華語兒童申請入讀幼稚園的入學資訊及與持份者的溝通;重新檢討應否保留或取締有關「傳統上錄取較多非華語學生的小學」的機制等建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