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嘉誠基金會捐200萬美元 資助浙滬建教育科研產業鏈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 Evolve Biosystems 與浙江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李嘉誠基金會

  【香港商报网訊】李嘉誠基金會19日宣佈在浙滬地區進行第二輪「教育科研產業鏈」項目,協助「呼吸活檢癌症」及「無抗養殖」等社會及經濟成本效益創顯著的新科技在浙滬建立研究基地,改善人類健康和生活質素,科研額約為200萬美元。

  第二輪「教育科研產業鏈」項目包括推動兩家科技公司以浙江大學和上海公立醫療機構為主要研發基地;協調英國創新醫療公司Owlstone和上海交通大學醫院附屬仁濟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在上海進行呼吸活檢肺癌臨床測試和增設實驗室,並期望通過其開發的無創傷「呼吸活檢」技術提高患者存活率、降低昂貴的治療費用,並在浙滬落地發展服務全國。

  中國的癌症問題日益嚴重,且每四宗死亡個案就有一宗死於癌症,尤其是肺癌。肺癌是國內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每年新增病例70萬,死亡達60萬。肺癌可透過早期診断提升患者存活率。通過「呼吸活檢」採樣,能高效、便捷、及早、無創傷地檢測癌症;呼吸活檢透過分析人體代謝過程的最終產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即可了解特定疾病的VOCs模式,從而偵測癌症。

  另外,協調美國生物科技公司Evolve Biosystems和浙江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與浙大學動物科學學院合作進行無抗生素生態養殖研究,為小豬進行「以益生菌代替抗生素」測試,降低小豬抗生素攝入,從而減少人類因農業濫用抗生素引致的耐藥性迫切威脅,並在浙滬落地發展服務全國。

  為了使小豬增重、防止腹瀉及胃腸道感染,部份牧場在小豬飼料中過度添加抗生素。據統計,獸用抗生素佔總量52%而主要用於小豬上,令豬場淪為耐藥菌株的溫床,不僅水體土壤污染,並威脅人類健康。美國Evolve Biosystems公司研發的天然腸道益生菌,在美國15000小豬之實驗,100%成功恢復小豬的腸道微生物群生態平衡,使其在哺乳期不需使用抗生素也可健康成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