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31省份两会落幕:5名“一把手”履新 13人任人大政协副职

2019-02-2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2月20日讯(记者 李高思)2月18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至此,今年全国31省份两会全部落幕。记者梳理发现,此轮两会上,共有18则人事调整:人大、政协共有5名“一把手”履新,3地选出新的人大常委会主任,2地迎来新的政协主席,此外还有10地13人走上人大、政协副职领导岗位。

  18名省部级官员履新:7名60后 2位女性

  作为全国两会前地方层面重要的“排兵布阵”,省级地方两会中的人事调整备受瞩目。记者统计发现,此轮省级两会上,共13个省份调整了省部级官员,共计18人履任新职。

  这18名省部级官员包括:3名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8名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名省级政协主席,5名省级政协副主席。

  从地域上来看,河南、吉林以调整3人居首,四川调整2人,其余省份每地1人。

  从年龄上来看,18人之中,有9人为“60后”,其余9人为“50后”。

  从性别而言,女性占据2席。即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春美。

  而就民族构成而言,除了汉族,上述18人之中,还包括藏族、畲族、回族。

  3位省级党委书记有了新兼职 2名政协主席履新

  此轮省级地方两会上,3省份党委书记兼人大常委会主任。至此,省级人大“一把手”配齐。

  王国生当选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当选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鹿心社补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此轮省级地方两会上,2名地方政协主席同日履新。

  1月29日上午,李佳当选为山西省政协主席;同日,李秀领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

  此前,58岁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李佳,由蒙入晋,转任山西省政协党组书记;56岁的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秀领,则由滇北上,转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两人均长期在地方工作,有多省任职经验。

  省委常委转战人大政协 6人新晋副部级

  人大方面,江苏、福建、新疆、河南、吉林、湖南、江西等7个省份,共选举产生8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协方面,天津、四川、吉林、广东等4省市,共选举产生5名政协副主席。

  据统计,在此次地方两会上,共有7名副部级官员转战进入省级人大、政协工作,其中人大6位,政协1位,其中不少人曾担任省级党委常委。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敏此前担任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关春,此前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李昌平,曾任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2016年调任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等等。

  其余6人属于新晋副部级。包括:新任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永林, 此前是吉林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世忠,此前担任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曾担任过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兰宏良,此前担任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维斗,此前担任任吉林省工商联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张少康,此前担任广东省住建厅厅长、九三学社省委主委。

  多地监察委代主任、两院代理“一把手”正式当选

  北京、浙江、陕西、云南、新疆、河北、广东等7地省级监察委的”一把手”发生了人事变动。去年这7地调整省级纪委书记,新书记均“代理监察委主任”此次为正式当选。

  统计发现,7名新任监察委员会主任中,5人曾在中央纪委工作。穆红玉、王兴宁、陈雍曾分别担任中央纪委第六、十一、十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冯志礼曾任中央纪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组组组长,刘爽曾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组织部部长。女监察委主任仅剩一位,为重庆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穆红玉。

  此外梳理发现,全国共有8个省份进行了省级法检两院“一把手”的调整,包括北京、天津、吉林、湖北、湖南、山西、云南和青海。

  法院方面,寇昉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任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家新任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洪山任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检察院方面,云南、青海省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亦经过选举正式当选相关职务,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暂时空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