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粉嶺高球場收回32公頃建公屋 政府全面接納土地小組8個建議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發展局昨日公布,政府全面接納報告中8個值得優先研究和推行的建議,包括備受關注的局部收回32公頃粉嶺高爾夫球場土地,將作房屋發展。局長黃偉綸在記者會上指出,粉嶺高球場用地重點將放在公營房屋,順利的話最快可於2024年建屋。
 
  黃偉綸:下半年研究 2024年始建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8個建議:包括加快發展棕地、釋放私人農地發展潛力、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其他用途、加快進行交椅洲人工島研究、加快進行近岸填海研究、岩洞和地下空間發展及研究、推展新發展區項目、開展內河碼頭用地及屯門沿海地區研究。
 
  粉嶺高球場總佔地172公頃,政府現將採納土供組建議,決定局部發展粉嶺高球場位於粉錦公路以東的32公頃用地。黃偉綸表示,發展局會於今年下半年展開詳細技術研究,包括確立在短中期內最多可提供的房屋單位數目及所需基建設施、找出在環境、生態及其他方面所面對的限制,以制訂緩減措施、執行計劃,如落實時間表及所需成本等,預計定於2021年上旬前完成。
 
  強調「明日大嶼」計劃無變
 
  黃偉綸指出,由於高球場的契約於2020年8月屆滿,政府會與香港哥球會先訂立為期3年的「特別過渡安排」,其後上述的32公頃地皮會復歸政府。至於高球場餘下140公頃用地,政府沒有計劃改變現時用作高球場的用途。而根據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的結果,該140公頃用地將續期至2027年6月。
 
  在交椅洲人工島研究方面,專組早前進行公眾諮詢,只是表明支持填海1000公頃,就政府採納建議,是否意味「明日大嶼」計劃有變。黃偉綸指出,填海1700公頃的願景不變,惟現階段先聚焦交椅洲填海。政府對餘下的700公頃填海沒有時間表。
 
  政府沒有計劃改變高球場餘下140公頃用地的用途,此外「明日大嶼」願景亦不變,與土供組報告略有出入,被問到政府是否「取巧」和「斷章取義」地採用土供組報告,黃偉綸否認有關說法,指出專組沒有反對填海1700公頃:「1000公頃是『實』,700公頃是『虛』」,政府對餘下的700公頃填海沒有時間表,日後若要啟動大型填海工程,亦將會另設公眾諮詢。
 
  郊野公園邊陲地暫不開發
 
  至於在高球場方面,黃偉綸說,專組報告是要政府作「通盤考慮」;政府經考量後,認為高球場對本港高球發展的貢獻大,加上高球場增加了對外開放程度,認為現時做法既可釋放32公頃土地潛力,也可保留高球場。
 
  另外,黃偉綸表示,報告反映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未能獲大多數市民支持,亦留意到坊間有強烈爭議,故決定現階段不會繼續尋求改變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土地用途,並與負責相關研究的房協商討,在完成已展開的調查工作後毋須繼續。
 
  黃偉綸強調,土地問題一直困擾香港,處理工作可謂刻不容緩,香港不能再蹉跎歲月,下一步將全力全速覓地造地。他稱,政府在解決土地問題上有決心,期望社會可放下歧見,未來將會向立法會尋求撥款開展有關工作。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