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發展大灣區 港青大可為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一經發布,便引起香港各界的普遍關注,引發了社會民間的熱烈討論,一方面這既彰顯了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另一方面綱要也為包括香港在內的大灣區今後的發展指出了道路、指明了明晰方向。

  規劃中,香港將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在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發揮示範帶頭作用,在教育、醫療和科技創新等領域積極融入大灣區的發展大局,與珠三角九市開展深度合作,實現區域協同發展,共同塑造國際一流的灣區形象,形成世界級城市群的核心競爭力。

  新的戰略部署對香港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時局中香港也扮演新的角色,但不變的是香港開放包容的底色與務實進取的一貫風格,如何在新時局中保持並發揚過往的優良經驗,如何在與珠三角九市的協同發展中開創新局面,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如何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提升本港市民的民生福祉,這不僅僅考驗決策者們的智慧,同樣也依賴我們每一位普通市民,每一位建設者的辛勤付出。我們每一位香港市民都可以做好工作,推動整個城市融入發展大局,助力香港獲得更好的發展機遇,也為自己贏得更優質的未來生活。

  城市的融合,歸根結底是各項資源的整合與人才的流動。現在大灣區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已具雛形,各項便利香港居民在大灣區開展學習就業生活的政策也已逐步推出,為建設國際科創中心的資金也已就位,舞台已經搭好,東風已經吹來,人才如何演繹,我們拭目以待。

  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國家注重培養符合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未來接班人。為此,我建議本港年輕人站在時代的新起點立足大灣區,放眼全球,重新思考自身定位,努力提升綜合素質、專業知識與技能,同香港一起積極融入改革發展大局,為自己譜寫更美好的人生篇章!

  全國政協委員 胡劍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