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外資配置人幣 資產空間巨大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

  2月20日,美元指數跌勢不止,人民幣漲勢凌厲。當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7558,上調84點;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升值收復6.72關口,日內升值近400個基點。目前,人民幣中間價今年以來累計升值1074個基點或1.565%,而離岸和在岸人民幣更從去年11月底的接近7整數關口飆升到反覆嘗試突破6.70關。

  升值提振股市表現

  人民幣持續反覆升值也提振了A股的表現,今年以來,滬指累計升幅達到268個點或10.75%,而深成指累計升幅更達到1234個點或17%。20日A股尾盤收復失地轉而紅盤報收,與在岸和離岸人民幣飆升提振作用有很大關係。

  人民幣匯率反覆走強也加快了外資配置人民幣資產的腳步,今年以來外資流入A股規模超過900億元。截至昨日收盤,滬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滬股通淨流入32.3億,深股通淨流入19.5億,仍然保持可觀的流入規模。

  眾多央行追捧人民幣

  自去年10月末開始,中國外匯儲備連續增加,分別上升86億美元、110億美元和152億美元。現在,超過60家央行正表現出持續增加人民幣外匯儲備的意願。法國央行和德國聯邦銀行最近將人民幣納入其外匯儲備。比利時和斯洛伐克的中央銀行已經擁有人民幣資產,而西班牙和瑞士的中央銀行也表示對該貨幣感興趣。非洲、中亞和東南亞的中央銀行的人民幣外匯儲備份額更大。

  據IMF數據,在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中央銀行持有的人民幣資產增加到了1952.4億美元,佔所有儲備的1.8%,而未來仍然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增加配置仍然有較大空間

  過去一年,人民銀行有不少制度創新,大大提高了外資機構投資中國市場的便利程度。

  從數據看,中國債券市場呈現較大規模的外資淨流入。此前人行就海外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摸底調研,並逐一予以解決。首先,解決了匯率風險對沖問題。此前多數投資者只能在中國香港進行對沖,風險對沖不充分。現在可以實現在境內對沖。此外,債券通還實施了券款對付(DVP),完善了債券大宗交易以及稅收等問題,掃清了國際債券指數納入中國市場的障礙。

  海外投資者正在加大對於中國股市和債市的資產配置,目前來看還是一個趨勢。海外投資者從去年二季度開始,增加購入中國債券。雖然去年10月、11月有一定波動,但是12月再度出現大量淨流入。目前,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中的佔比是1.8%。未來5年,人民幣作為SDR籃子貨幣,該佔比達到4%至5%的概率很高。外資的持續注入有助於A股走過嚴冬,債券市場也應該有不俗的表現。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