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引領灣區 發揮優勢 形成合力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到2035年,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的發展目標。規劃綱要確立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繼續發揮比較優勢,做優做強,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從規劃綱要的提及頻率來看,對香港墨甚多,彰顯其重要作用,香港應不負重望,以與時俱進的思維和堅定的行動,把規劃綱要的指引轉化為切實可行的政策,更好發揮自己強項,打造新的競爭優勢,引領灣區發展,形成合力,實現大灣區的互利共贏。
 
  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符合香港的根本和長遠利益。規劃綱要明確指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進一步密切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為港澳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對香港來說,發展戰略縱深、市場人口、產業空間、創新能力的極大拓展,大灣區紅利的分享,不僅令本港最具競爭優勢的行業如金融、物流、法律、現代服務業等得利,促進打造新經濟增長點,亦能夠幫助解決包括住房、教育、年輕人的發展等一些瓶頸問題,更好更深入地參與共建大灣區,是香港當前的主要工程。
 
  大灣區發展宏圖要化為現實,同樣離不開香港的助推作用。香港具有「一國兩制」、國際化水平領先、與國際高度接軌等獨特優勢,將為大灣區建設成世界級城市群提供重要支撐。規劃綱要對香港作出定位,提出香港要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這些規劃圍繞香港的固有優勢和提升競爭力而「量身定做」,顯示國家從大灣區發展的戰略高度,充分重視香港的優勢,看重香港的功能作用,需要借助「香港所長」,與內地城市相互配合推進大灣區建設,再次凸顯了香港的獨特地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指出,港人參與大灣區發展不應存有惡性競爭的心態,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並非香港單方面配合內地,而是優勢互補,互利互贏。的確,規劃綱要強化本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優勢,而對內地灣區城市的規劃,更多考慮怎樣與香港形成差異化的匹配,香港的固有優勢在融入灣區發展中將得到發揮和鞏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緊抓新機遇,發揮優勢,積極展開相應工作和部署,擔當推動、促進、落實之重任,發揮敢想、敢闖、敢做的創新進取精神,引領灣區各城市互動合作,協調發展,提升灣區產業協同發展的整體能力與水平,在打造大灣區中振興香港經濟,實現長遠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系列評論之二)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