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资周记】短期震蕩上行邏輯仍然成立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

 

  楊玉川對中美貿易談判前景審慎樂觀。

  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了兌現他競選時的承諾「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修圍牆」,經過了與民主黨人的艱辛鬥爭,甚至不惜令政府局部停擺。但是,如何對待「少數族裔」並不是一個簡單問題,而是一個事關雙方原則的重要問題,近些年來,少數族裔的選票已經成為民主黨的一個最重要票源,試圖討好其最重要票源的民主黨人自然不敢在「修牆」上輕易鬆口;而與之類似的是,特朗普總統的核心支持者——藍領白人選民,是「修牆」限制移民流入的堅定支持者,特朗普為了繼續得到他們的支援,又必須兌現他的「修牆」承諾,因此看似一個小小的、價值僅50多億美元的「修牆」項目,卻迫着雙方賭上了全部。

  即使是面對超過一個月的政府停擺,共和黨與民主黨仍然無法達成關於「修牆」的協議,在數度威脅要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因而總統可以繞過國會動用其他費用修牆後),忍無可忍的特朗普終於在2月15日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並將動用行政命令,繞過國會,調集聯邦政府其他預算的數十億美元用於建立隔離牆。一直反對「修牆」的民主黨此前就已對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提出強烈反對,指責特朗普總統濫用總統權力。而一些因此失去聯邦政府資金的州還表示要提起法律訴訟。

  「修牆」背後的信息

  看起來,悍然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的特朗普總統,雖然暫時落實了修建美墨邊境隔離牆的費用,卻挑起了一場與民主黨人更加激烈的惡鬥。

  從這個小小的「修牆」事件中,可以折射出幾個重要信號:

  首先,美國曾經引以為傲的民主體制,遇到了重大的挑戰,似乎已經無力解決一些兩黨嚴重對立的分歧。在這次的「修牆」事件中,民主共和兩黨的多次磋商都無法形成共識,即使後來為了兩黨各自的政見賭上了政府停擺,付出重大代價後仍然無法解決問題,迫得無路可走的特朗普總統只能選擇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但是,這個先例一開,只能預示着以後的兩黨對立更嚴重、更難以妥協,也預示在以後面對類似的嚴重分歧時,掌握權力的一方很可能照抄這個先例,單方面強行用行政權力推行自己的政策,直接威脅美國民主體制的根基。

  其次,既然特朗普政府完全不顧及民主黨人的激烈反對,一意孤行「修牆」,預計未來民主黨人必將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特朗普政府製造更多麻煩,特朗普政府推出新政策的難度將大大增加,民主黨人也將更加不配合特朗普政府的施政,兩黨的內鬥將更趨激烈。

  以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為標誌,估計未來美國的內部矛盾將更加激烈,牽扯特朗普更多精力,美國內政的難題也會更加普遍。

  中美貿易談判的推進

  在上周四、五經過一輪緊張的談判後,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階段性進展,2月15日,中國領導人接見中美雙方貿易談判代表,肯定雙方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後,中美雙方本周將在華盛頓繼續談判。

  雖然據媒體報道,中美貿易談判在有關結構性改革方面進展不大,似乎談判遇到了一定困難,但我們仍然對談判前景審慎樂觀。主要是因為能夠達成一個中國大量採購美國產品的協定,對美國經濟以及特朗普的支持者有即時的好處;而無法達成協議的話,只會兩敗俱傷,中國經濟固然受損,美國經濟和特朗普的支持者也會受損。在當前美國經濟下行壓力逐漸浮現的時刻,無法達成協議將對美國經濟和股市造成額外的壓力,對準備競選連任的特朗普總統不利。所以,就目前的形勢,對美國來說,接受一個不完美的協議,遠好於沒有協議、中美重開貿易戰。

  加上民主黨人已經控制了眾議院,又與特朗普總統勢成水火,未來施政的難度大增,因此適時結束與中國的貿易戰,縮短戰線,集中精力應付民主黨人的挑戰,對特朗普政府來說,不失為一個較好的策略。

  我們在之前的文章《2019年影響港股的三層邏輯及走勢推演》中,提出短期支援市場上行的邏輯是:「主要受中美貿易談判的利好牽動,維穩政策方面的突發好消息也會對股市有短期利好影響。」就目前情況來看,貿易談判的正面憧憬以及3月兩會推出一些刺激經濟政策的憧憬仍然存在,而港股的下跌看起來主要是技術性回檔或者受貿易談判進展不順利或者經濟資料偏弱等消息的暫時影響,整體而言,港股震蕩上行的短期邏輯仍然成立。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