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藍不能只靠韓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

  黨主席吳敦義一句「不排除徵召」,讓原本競爭已白熱化的黨內初選再添硝煙,高雄市長韓國瑜儼然成了挽救國民黨的白武士。

  無可厚非,國民黨內韓國瑜聲望最高,基層力拱勸進之聲此起彼伏,就連數家媒體民調也一致看好。尤其難得的是,上任近兩月,韓國瑜不但延續高漲人氣,且從兩岸論述、縣市長登陸交流,到農產品輸陸、台灣經濟是否鬼混20年等問題,與民進黨上下火線交鋒、短兵相接,在蔡政府抓狂「滅韓」之下卻引來民意連連挺韓。

  同樣無可厚非,從已宣布參選的朱立倫和王金平、到潛在競爭者吳敦義和馬英九,「四大太陽」正反評價不一,都無法成為黨內公認最強的人選。加之柯文哲動作頻頻,參選2020的概率大增。而如果他參選,不管哪種組合,均能擊敗國民黨的「太陽」以及蔡英文。而最新民調認為,如果韓國瑜出馬,則能壓過柯文哲。由此來看,頂着人氣王光芒的韓國瑜,成為黨內潛在徵召對象也不足為奇了。

  莫自我扼殺「韓流」

  只不過,正如蔡英文所言,民調是死的,人是活的。更不用說,有種選舉策略叫捧殺,韓國瑜的高人氣能否轉發為選票?他出馬國民黨就能萬無一失?還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

  首先,徵召韓國瑜缺乏合理性與正當性。韓剛選上高雄市長兩個月,屁股都沒坐穩坐熱,轉身就丟掉高雄市政去選2020,接踵而來的恐怕是龐大壓力跟包袱。其中一個民調就顯示,有51%的高雄市民不支持韓國瑜參選2020。而韓國瑜參選,代理市長能否扛起高雄的大旗,是個大大的問號。即便韓國瑜選上,而三年後的改選,國民黨如何保住難得的深綠版圖?

  另外,如果無人參選,徵召倒合情合理,但如今已有多人表態,徵召韓國瑜說純屬自我打臉——台面上的競選者都不行?而且,「四個太陽」,王金平輔選有功,朱立倫與侯友宜交好,馬英九政治輩分倫理甚高,吳敦義還是現任黨主席,讓韓國瑜如何擺平?真如后羿一樣一個個射下來?最後恐怕是自己被射死,單弭平紛爭就很困難。更重要的是,一旦徵召韓國瑜引發黨內不滿,「太陽們」以及派系大佬若不全力輔選,缺乏黨資源支持的韓國瑜,還能重現拿下高雄的輝煌?因此,不管從程序上還是從情感上,韓國瑜都缺乏理據,難道國民黨要重演「換柱」,這是百年老店不能承受之重。

  韓國瑜聲望雖高,但徵召未必是上上策,更非唯一解決之道。相反,大選布局要多一點長遠規劃,少一點短視近利。堂堂百年老店,佔據天時地利人和,且台面上的競選者也未必這麼差,切勿未戰先怯,更莫妄自菲薄。若「太陽們」均能犧牲私利,協調出一個最強人選,擰成一股繩,形成強大合力,勝選未必難事。而柯文哲看似來勢洶洶,但缺乏黨組織輔佐,且不獲美國支持,單憑一己之力擊敗藍綠兩大政黨,絕非易事。

  值得慶幸的是,面對洶湧勸進聲,韓國瑜亦能冷靜以對,一句「心思不在這上面」深知輕重權衡。

  鍾智維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