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着眼灣區提升金融科技實力 港交所擬購深圳融匯通金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鄺偉軒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日前發布後,港交所(388)昨日宣布已簽訂意向書,擬收購深圳融匯通金科技的51%股權。專家認為,是次收購為港交所進軍內地金融及金融領域發放重要信號,極具戰略意義。
 
  雙方有待簽署正式交易協議,將通過增加融匯通金註冊資本的方式,預期在今年第二季完成交易。
 
  「全球資本市場都在科技推動下迅速發展,我們很高興簽署投資融匯通金的意向書。我們希望通過與資訊科技領域的佼佼者合作,進一步增強香港交易所現有的技術實力,拓展業務範圍,創造新的增長機遇。」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說。
 
  融匯通金為金融領域技術服務提供商,業務涉及交易所市場、金融監管和數據應用等領域。公司現有員工約200名,在金融科技服務方面擁有較強的研發實力,投資融匯通金將有助於港交所減少對第三方供應商的倚賴、管理開發成本和降低項目執行風險。
 
  港交所發言人表示,收購意向將有助於港交所進一步提升金融市場的科技實力,支持未來的戰略發展。長遠而言,港交所將受益於融匯通金的完善網絡及技術能力,以配合集團未來的科技戰略規劃,開拓新市場和客戶群。
 
  朝交收及區塊鏈領域併購
 
  中國泛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董事阮子曦接受本報訪問時稱,是次港交所收購深圳金融科技企業,為其進軍大灣區踏出重要一步,估計港交所未來的併購,將朝向交收及區塊鏈領域進行。他又認為,除非港交所將來收購類似LME的規模,或港股的成交額急跌,否則是次併購應不會為港交所的財政帶來不穩。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指稱,對港交所而言,是次併購具有戰略意義,相信是為其進軍內地金融及金融領域發放重要信號。他又相信,港交所不會策動連環併購,從而成為一家控股公司。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相信,港交所是次收購金融科技企業是回應大勢所趨,不會改變其盈利模式,更不會影響該所的財政穩定。
 
  融匯通金是金證子公司
 
  融匯通金是深圳市金證科技股份的子公司,金證股份是上交所上市公司,為內地金融科技領軍企業之一,旗下員工逾6000人,為內地多家證券公司、資產管理公司、綜合金融公司及監管機構提供資訊技術服務。
 
  交易完成後,金證股份在融匯通金的股權佔比,將由目前的60%降至29.4%,融匯通金本身的員工的股權佔比則由目前的40%降至19.6%。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