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小薩勒曼獲莫迪超常規接待 沙印擬建戰略夥伴關係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

 

  沙特王儲小薩勒曼19日抵達新德里,對印度展開訪問。印度總理莫迪親赴機場迎接。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沙特王儲小薩勒曼19日晚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開展為期兩天的訪問。印度總理莫迪打破常規親自赴機場迎接。小薩勒曼此前訪問印度鄰國巴基斯坦時,也同樣受到高禮遇接待。印度外交部表示,小薩勒曼與莫迪會晤期間將討論「貿易與投資,國防和安全,包括反恐和可再生能源」,雙方政府將共同打造戰略夥伴關係。

  料商沙特阿美投資印煉廠

  據路透社昨日報道,莫迪19日以超過常規禮遇迎接小薩勒曼,不但親自趕赴機場,還在小薩勒曼邁下舷梯後立即上前與其擁抱。

  按常規,印度總理一般不親自到機場迎接來訪外賓,而是派部長級官員前往。印度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庫瑪爾隨後在推特上發言稱:「這是兩國關係新的篇章。」他還稱讚莫迪的舉動「打破了常規」,並貼出莫迪和小薩勒曼擁抱的照片。

  印度外交部表示,小薩勒曼與莫迪會晤期間將討論「貿易與投資,國防和安全,包括反恐和可再生能源」,雙方政府將共同打造戰略夥伴關係。半島電視台19日消息,預計雙方還將討論石油巨頭沙特阿美對印度煉油廠的投資,包括該公司在印度西海岸建立440億美元設施的停滯項目。

  過去20年間,印度與沙特的關係大幅加強。沙特容納了270多萬印度外籍人士,是印度的第四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為280億美元。同時,沙特還是印度能源供應的主要來源,供應其20%的原油。

  時機敏感 折返3千公里訪印

  就在到訪印度約24小時前,小薩勒曼剛剛結束了對巴基斯坦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其同樣受到巴方高禮遇接待。巴沙兩國還簽訂了總額達200億美元的投資協議,沙特並承諾增加對巴原油供應。

  值得注意的是,在18日晚離開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後,小薩勒曼並未直接飛赴印度,而是回到沙特首都利雅得停留了十數小時後再度啟程。據印度外交部對當地媒體發布的消息,小薩勒曼此番來回近3000公里的「折騰」是應印方要求的。此前,印度媒體一度對沙特王儲先訪巴基斯坦再訪印度頗有怨言。

  小薩勒曼本次訪問正值印控克什米爾地區日前發生一起針對印度軍警的自殺式襲擊,導致44名印安全人員死亡,印巴關係再度緊張。BBC報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在小薩勒曼抵達印度前曾表示,沙特願借此訪為緩和印巴緊張關係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