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林鄭:建設大灣區,香港由聯繫人轉為積極參與者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表示,參與大灣區規劃,香港由聯繫人轉為參與者

  【香港商报网訊】由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今日(21日)在香港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將由聯繫人轉為更積極的參與者角色,最終令全港市民成為大灣區的受惠者。她認為,大灣區發展不會導致兩制界線模糊,亦不會令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弱化,更不會被內地同化。

  林鄭致辭時表示,中央領導已多次重申,建設大灣區的過程中,必定會堅守「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方針,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內涵,有助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她認為,大灣區發展不會導致「兩制」界線模糊,亦不會令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弱化,更不會被內地同化,過去一年三地政府推動多項配合大灣區發展措施,並無牴觸「一國兩制」就是證明。

  林鄭指,香港憑着優越地利位置及自由市場等因素,多年來在國際競爭力名列前茅,但隨着全球和區內競爭加劇,香港傳統產業的優勢正在收窄,加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保護主義抬頭,香港面臨的挑戰就更嚴峻,有需要發展高增值產業,為經濟注入新動力。大灣區經濟總量達1.5萬億美元,是內地對外開放水平最高的地方,是一個非常好的發展平台。而大灣區發展就可為港人提供拓展事業的新機會,為香港自身創造更有利條件。

  她指出,香港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可以和大灣區產業體系和科技實力結合,推動協同發展,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並發展為區內科研創新中心。香港有高度開放的經濟體系和完善的法律制度,參與大灣區發展可以為香港注入新動能及新機遇,各界應抓緊機會,創造對自身更有利的條件。

  林鄭又稱,香港在建設大灣區的角色,要由聯繫人轉為更積極的參與者,最終令全港市民成為大灣區的受惠者。粵港澳三地政府,今年會再聯合到海外推廣大灣區發展。

  另外,林鄭表示,香港政府鼓勵香港青年參與大灣區發展,並著力為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人才提供更多發展空間及機遇,目的是令大灣區成為世界一流的國際創新創業平台。

  她表示,香港政府將透過資助及與非政府機構合作,為在大灣區創業的青年提供創業補助、支援、輔導、引路和孵化等服務,也會與廣東省合作,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建立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支持香港青年創業者在大灣區發展。

  林念修:大灣區建設需堅持「一國兩制」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指,大灣區屬於開創及探索事業,難度大,要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他強調,發改委將做好溝通協調,聽取特別是港澳方面的意見及建議。

  林念修表示,大灣區建設牽涉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和三種貨幣,在國際上沒有經驗,需要把握四項原則:

  --第一是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第二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遵從法治,各政策出台實施要確保依法依規、程序正當;

  --第三是堅持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第四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灣區建設要充分考慮民眾訴求,落實改善民生的各項舉措,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林念修指出,發改委將進一步做好溝通協調,與粵港澳三地和有關部門緊密聯繫,即時了解各方面情況,特別是充分聽取港澳方面的意見建議,協調解決跨區域、跨領域、跨部門的重大問題,進一步抓好工作落實。

  馬興瑞:廣東將舉全省之力推動大灣區建設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致辭時表示,將把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省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總牽引,主動與港澳做好謀劃落實工作,以更高站位、更大的格局對接中央要求,同時廣東將舉全省之力推進大灣區建設,全面提升改革開放的廣度、深度。

  馬興瑞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已經邁出實質性步伐,一批標誌性項目及創新政策正在扎實推進,廣東會舉全省之力推動大灣區建設。他说,全面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三地共同的重大機遇,廣東將抓住這個重大機遇,目前已成立了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近期將出台廣東省貫徹落實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及三年行動計劃,在全省範圍內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的熱潮,讓《規劃綱要》精神家喻戶曉。

  馬興瑞又表示,會在「一國兩制」下,以三地的特殊性和共同利益,推進大灣區體制創新,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加強三地在法律服務、金融、醫療等規則對接,聚焦互聯互通,完善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等通道的管理和機制安排,便利港澳居民在廣東生活,推進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推進三地合作辦學辦醫,為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

  崔世安:澳門將利用自身優勢 採取錯位發展策略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時表示,澳門要在大灣區合作中獲得成效,必須利用自身優勢,採取定位合作、錯位發展的策略,為澳門開闢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崔世安透露,已經成立專責工作委員會,以落實大灣區發展策略;並將澳門五年規劃與大灣區發展綱要對接,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在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推出合作查驗的通關模式,又會繼續探索粵港澳車輛便利通行。

  他表示,特區政府將充實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功能,重點打造服務灣區、輻射泛珠的旅遊教育培育基地;深化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功能;打造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商貿集散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及中葡商貿人才培訓基地。他說,澳門政府將進一步發揮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推動新興產業,加大力量扶持科技創新,做精做強,加快經濟多元發展。

  崔世安指,澳門政府已設立創新科技智慧城市專責小組,推動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為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機遇和條件,為大灣區青年構建凝聚智慧、交流分享、共同發展的平台,打造中華文化為主、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郭蘭峰:大灣區建設突出貫徹「一國兩制」

  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表示,內地很多企業都是通過香港逐步地接近國際市場,大灣區的建設是香港與內地共同發展的重要舉措,港、澳在新時代具有的獨特優勢仍然在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郭蘭峰介紹,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達到1.6萬億美元。其中,香港爲全球最爲開放的市場,澳門人均GDP居全國首位,大灣區內廣東省的九座城市GDP佔全省的80%以上,粵港澳三地各有優勢,有協同效益,且文化同源、語言同源。

  郭蘭峰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具備三個特點:第一,突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既是必須堅持的方針,也是非常重要的優勢;第二,是為了更好滿足人民生活需要的發展,規劃綱要全篇都體現了高品質發展的理念;第三,突出科學把握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各顯所能。例如,香港需要繼續鞏固金融、航運中心的功能,借助內地的廣闊市場繼續發展。同時,加快發展澳門的特色產業,如旅遊休閒、中葡交流等。廣東九市的定位在綱要中也各有描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