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美貿談定能宣布「勝利」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繼續進行高層貿易談判,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習近平主席特使的身份訪問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舉行第七輪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特朗普不斷放話說:「談判進展非常好」,市場對中美貿易談判的態度也明顯比過往樂觀。其實到現時為止,雙方的態度都十分明確,那就是貿易談判一定會取得成功。特朗普比中方更需要一個可以宣布談判取得「勝利」的結果。特朗普在競選時對選民作出不少承諾,例如與墨西哥的邊境圍牆,與中國的貿易不平衡,從特朗普上任後的處事態度觀之,那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宣布勝利。邊境圍牆哪怕預算金額一降再降,哪怕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都要扛下去,目的是要保住鐵桿支持者的支持。起碼到這一刻,特朗普還沒有跳票。在貿易問題上,特朗普對選民的承諾,是在貿易問題上為美國人多爭數,而不是與貿易夥伴翻臉拼個你死我活。在這樣的基本邏輯下,中美經貿才能繼續談判下去。

  從中美前前後後七輪談判觀之,中方一直由副總理劉鶴領銜,相反美國則多次變陣,先有鉧欽領銜,再有羅斯率團來華,到現在萊特希澤和鉧欽一同帶領。不斷變陣的做法,正正反映美方對這次談判「非勝不可」的態度。

  中國已表明態度,在貨物貿易上,可以進口更多美國貨平衡貿易赤字;在市場開放上,也非常樂意更進一步;在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上,樂意執行得更好;至於在發展高科技、政治經濟體制等問題上,卻是寸步不讓。應該說,中方能讓步的地方都已經表達願意讓步,涉及到國家根本制度、長遠利益等問題,是多談一萬次也不能讓步的。中方在談判中一早已亮出這樣的底線,而美方繼續與中國不斷來來回回地談判,顯示其實對這個整體結果是可以接受的。簡單說,在中方底線已亮的情況下,要談崩的話早崩了,不至於在一些執行細節上的問題推翻之前的結構性共識。

  這一輪中美貿易談判能否達成協議,還是延期,取決於美方何時需要這一個「勝利」為特朗普臉上貼金。「勝利」是必然的,美方團體是盡最後的努力,增加一點這個「勝利」的含金量。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吳桐山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