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崔世安:「一國兩制」是灣區最大優勢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報

  崔世安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早於宣講會表示,「一國兩制」是粵港澳大灣區有別於其他國際一流灣區的最大特點,也是最大優勢。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將繼續堅持務實進取的態度,並勇於發揮政策創新「試驗田」的作用。

  續推新興產業做精做強

  由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共同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在香港舉行。崔世安在會上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的出台,為建設大灣區明確了方向、清晰了內容,描繪了精彩的藍圖。

  他認為,在推動規劃綱要的過程中,深刻認識到「一國兩制」是粵港澳大灣區有別於其他國際一流灣區的最大特點,也是最大優勢。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澳門特區正積極部署、加快對接和布局,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發揚澳門同胞愛國愛澳的情懷,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

  崔世安表示,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將堅持提升自身能力和加強區域合作的「兩條腿」走路,作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路徑。根據規劃綱要的部署,澳門將進一步發揮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推動新興產業做精做強,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必須利用自身優勢,採取「定位合作、錯位發展」的策略,並善用政策紅利和創新動力,把大灣區各城市作為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腹地,為澳門開闢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澳門將針對性參與建設

  崔世安指出,澳門特區將繼續堅持務實進取的態度,發揮先行先試的作用,促進灣區共同發展。為更好統籌澳門參與大灣區的建設,澳門特區政府成立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並主動把《澳門5年發展規劃》、年度施政工作對接規劃綱要,更有針對性地參與灣區建設。澳門特區政府將圍繞大灣區新的各項惠民政策,與廣東省和香港特區政府一起努力,繼續務實創新,勇於發揮政策創新「試驗田」的作用。

  他還說,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將積極對接國家戰略、切實發揮澳門的國際化優勢,作為提高國際知名度與競爭力的重要平台;加大力量扶持科技創新,積極參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繼續高度重視青年的發展,做好規劃綱要的宣講工作,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