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廣東舉全省之力推進灣區建設 馬興瑞:主動與港澳共同謀劃落實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報

  

  馬興瑞強調,將舉全省之力推動大灣區建設。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昨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三地共同的重大機遇,建設大灣區,對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馬興瑞又指,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推進實施,一個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將一步步實現。

  近期出台三年行動計劃

  他又指,廣東將專注這一重大機遇,繼續發揚改革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實,將主動與港澳共同做好謀劃落實工作,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對接中央要求、港澳所需、廣東所能,讓廣東在國家戰略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他指出,將舉全省之力並聚焦6個方面推進大灣區建設。

  馬興瑞表示,大灣區建設已邁出了實質步伐、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一批標誌性項目、一批合作發展平台、一批創新政策正在扎實推進。便利港澳居民到內地發展的措施在逐步落實,促進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便捷有序的流動。

  馬興瑞續指,近期將出台廣東省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行動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下一步將按照規劃綱要提出的戰略地位,高質量高標準推進大灣區發展。廣東會在「一國兩制」下,以三地的特殊性和共同利益,推進大灣區體制創新、機制創新,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並加強三地在法律服務、金融、醫療、建築等領域對接。

  對於推進大灣區建設的下一步工作,馬興瑞談到了六個「聚焦」。

  下一步工作:六個「聚焦」

  第一,聚焦規則銜接,着眼於「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的特殊性和共同利益,深入推進大灣區體制機制創新,推進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加強三地在法律服務、金融、醫療、建築等領域的規則對接,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便捷有序流動。

  第二,聚焦創新驅動,攜手推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布局建設一批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加強高校、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對接合作,共同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第三,聚焦互聯互通,完善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運營管理和機制安排,積極完善以廣深港、廣珠澳和跨珠江口通道為主軸的內部快速交通網絡,共同建設世界級機場群和港口群,力爭實現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

  第四,聚焦產業發展,發揮粵港澳三地的綜合優勢,瞄準國際先進標準,培育壯大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金融等現代服務業,攜手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

  第五,聚焦對外開放,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大灣區企業聯手走出去,共同開拓國際市場,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發揮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作用,共建一批重大合作發展平台,引領帶動粵港澳全面合作。

  第六,聚焦民生福祉,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廣東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配套政策,推進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深入推進粵港澳合作辦學、合作辦醫,為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強化區域污染聯防聯治和生態建設,攜手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