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推進大灣區建設堅持四原則 讓民眾增強獲得感幸福感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報

 

  林念修指出大灣區建設可助香港經濟發展尋求突破。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上表示,推進大灣區建設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港澳與珠三角城市優勢互補,亦有利於破解粵港澳三地發展面臨的樽頸問題,推動灣區建設將促進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增強「一國兩制」生命力。

  他又強調,在構建大灣區的過程中有四個原則,一是必須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二是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依法治國。三是要堅持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減少行政干預。四是要實踐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讓區內民眾增強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他又指出,當前三地自身發展和融合發展,面對不少挑戰和問題,實施大灣區戰略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新方案,讓三地有更大迴旋餘地,解決長期發展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三地發展提供新的重大機遇。

  郭蘭峰:認清大灣區各城市功能定位

  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表示,大灣區規劃是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並認清各城市的功能和定位,分工並優勢互補。

  他指出,內地很多企業也是透過香港,逐步熟悉及適應國際市場,歷史證明「一國兩制」是港澳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最佳之道,也是與祖國共命運、同發展的最佳方案。

  他又指,對港澳而言,「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而香港和澳門在構建大灣區的過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下一步就要將規劃藍圖轉化成施工圖,認為日後政策落地時,要考慮民眾需要及實施可行性,同時推動區內大、中、小城市之間的分工。

  他強調,雖然粵港澳大灣區的GDP與其他灣區仍有差距,但認為該等差距反而為政府帶來動力,而儘管港澳的發展和內地發展階段不同,但都是為了更好地滿足人民生活需要,大灣區規劃不是要看哪一個城市一枝獨秀,而是希望百花齊放、各盡其優、各竭所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