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綱要》繪藍圖 灣區建未來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篇幅長達兩萬七千多字的重磅文件,雄韜偉略,為粵港澳三地的融合發展繪製了藍圖、制定了目標,對大灣區建設提出具體的時間表:2022年,大灣區框架基本形成,2035年,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時間緊迫,需要三地政府及社會各界迅速行動、齊心協力,促使《綱要》盡快落地實施、行穩致遠。

  詳細閱讀整份《綱要》,深切體會到中央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政治魄力與堅定決心。改革開放40年,在我國經濟進入「四十不惑」之際,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需要尋找新的支撐點和引領力,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粵港澳地區,成為新時代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最佳組合拳。建設大灣區是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好契機,必將帶動三地經濟實現新的騰飛,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再譜新篇。這就是最高領導人親自策劃、部署、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遠意義。

  以往粵港兩地簽署的CEPA合作協議,常被業界稱為「大門開了、小門未開」,而這次的大灣區規劃綱要,則盡開小門,支持港澳各行各業各界融入內地發展的力度史無前例。例如向港澳有序開放國家在廣東建設布局的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研究開放港澳中小學教師、幼兒教師到廣東考取教師資格證並任教,鼓勵港澳醫務人員到珠三角九市開展學術交流和私人執業醫務人員短期執業等等。《綱要》對這些以往港澳融入內地的障礙大刀闊斧拆牆鬆綁,令人對大灣區的融合發展充滿期待。

  《綱要》更為香港年輕人創業就業提供了大機遇、大平台,譬如提出要完善有利於港澳居民特別是內地學校畢業的港澳學生在珠三角九市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將符合條件的港澳創業者納入當地創業補貼扶持範圍等。最令人振奮的是,《綱要》提出鼓勵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擔任內地國有企事業單位職務,研究推進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報考內地公務員工作。眾所周知,國家公務員是行使國家行政權力、執行國家公務的人員,如能讓港人有平等機會參與國家的建設及管理,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及發展利益,一方面有助促進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歸屬感及凝聚力,促進港人從地區居民向國家公民的人心回歸;另一方面,港人的國際視野、管理經驗有助提高內地政府效能,帶來行政執政新氣象。

  習主席曾說:「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香港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參與大灣區建設,由衷希望粵港澳三地政府加強協調配合,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並盡快推動落實,希望社會各界集思廣益建言獻策,共同為大灣區建設添磚加瓦。

  全國人大代表 顏寶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