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城大首創檢測技術 無損查牆內喉管銹蝕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埋於大廈牆壁或地下的水管及煤氣管會受潮濕影響出現銹蝕,若未及時更換可能因此破裂。香港城市大學昨公布,成功研發全球首創的無損檢測系統,能夠透過導波技術、新型傳感器和經改良的信號處理方法,有效檢查上述管道的銹蝕情況,並可提前更換銹蝕嚴重的喉管,以避免出現漏水漏煤氣的情況。

  可及早發現問題防洩漏風險

  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的團隊用了3年時間研發及不斷改良有關技術。領導團隊的學系副教授、智能工程資產管理實驗室主任謝偉達表示,採用導波技術,可透過單一傳感器作長距離及全方位的檢測,較傳統超聲波檢測技術更有效和準確,而實驗證明,可準確檢測長度逾70米管道的狀況,銹蝕深度估算誤差則不逾2.1%。

  謝偉達指系統操作簡單,只須在外露管道貼上幾厘米的傳感貼紙,即可透過機器接收導波,搭配城大研發的應用程式,即可在手提電腦接收及分析銹蝕情況,過程需時少於一秒。當掌握到管道的銹蝕情況,有助及早更換喉管,減低漏水漏煤氣風險及維修成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