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黃偉綸料高球場地可建4600戶公屋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报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稱,政府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建議,局部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用地的政策清晰,沒有含糊空間。他初步估計用地可以興建逾4600個公屋單位,對於高球國際賽事可能不選擇在香港舉行感可惜;惟同時說這要有取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則稱,即使該球場餘下的140公頃用地獲續約至2027年,但續約不代表「永續」。

  收回高球場32公頃地政策清晰

  黃偉綸昨日致電到電台節目指出,政府在檢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時,已作出多方面的考慮,取得最適合的平衡。他稱政策的接受程度視乎不同人的價值觀,未必所有人會同意。政府接納專責小組報告建議,局部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的用地。黃偉綸形容政策清晰,沒有含糊空間。

  黃偉綸續稱,初步估計用地能興建超過4600個公屋單位,當中的公私營房屋比例可能是七三比。對於國際高球賽事可能不選擇在香港舉行,他直言感到可惜,但同時稱要有取捨。他說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正約見不同持份者。

  當被問及「明日大嶼願景」計劃,黃偉綸稱,政府沒有具體時間表,當局會先集中處理1000公頃土地,並視乎供求情況,再考量土地需要。他提及喜靈洲填海是願景的一部分,不過他說即使要詳細進行交椅洲的規劃研究,亦要去到2025年,因此喜靈洲填海是很長遠的事。

  黃遠輝:接納報告還社會公道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政府今次全盤接納小組就土地供應的長遠政策,包括擴大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的職權、在不受市場影響下持續提供土地等,認為此舉能紓緩過去長期沒有造地的問題。他說今次諮詢令沉默大多數可以表達意見,而報告獲得全面接納,也是還社會一個公道。

  對於政府收回部分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用地,他說,如果要收回整個球場,需要克服交通基建等挑戰。他說球場餘下的140公頃用地,獲續約至2027年,而他明言續約不代表「永續」,任何私人遊樂契約土地也以租約承租。他稱小組報告建議政府優先研究填海1000公頃。他說如果擴大填海規模至1700公頃,將影響生態價值,寄語政府要說服社會。

  新民黨支持多管齊下增土供

  新民黨支持政府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但指出政府在發展新界鄉郊土地和擴展新市鎮時,應先解決交通、基建及社區配套不足的問題。目前新界東西的主要交通幹道已經飽和,市民深受交通擠塞困擾,而未來新發展區和其他大型屋苑落成將進一步增加區內人口,政府有必要先做好全面及長遠交通規劃。

  另外,香港高爾夫大聯盟昨於政府總部舉行請願,表達不滿。召集人劉家樂批評政府為了建屋,剝奪運動長遠發展,無視業界聲音,要求政府顧及高球界的發展,落實研究及加快推行海濱綜合高球體育中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