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國際仲裁院十措助推大灣區建設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前律政司長袁國強(左)獲聘新理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童越報道:21日,深圳國際仲裁院(簡稱「SCIA」)舉行香港理事聘書頒發儀式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核心引擎建設新聞發布會,發布《關於增強核心引擎功能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十大措施》。《粵港澳仲裁調解聯盟爭議解決規則》、SClA2019《仲裁規則》、《仲裁員名冊》等當天正式啟用。

  十大措施包括在法人治理機制中進一步強化香港因素;持續增加港澳仲裁員數量;以規則創新推動制度融合;發揮平台優勢,提升合作水平;聯合港澳,共同服務「一帶一路」;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在深圳建設「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服務職能,提升服務水平;開展聯合培訓,提高能力建設水平;服務前海、河套等深港合作重點區域。

  港澳仲裁員佔比超15%

  發布會上,深圳市副市長黃敏為新聘任的深圳國際仲裁院理事、香港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大律師及劉春華先生頒發了聘書。黃敏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實施之際,增強深圳國際仲裁院治理結構中的香港因素,是深圳落實《綱要》的一項重要舉措。

  據悉,此次更新《仲裁員名冊》,基本實現了仲裁員「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全覆蓋,加大粵港澳合作力度,強化港澳因素,來自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仲裁員達到147名,佔比超過15%。今後還將持續增加港澳仲裁員數量。

  SClA院長、粵港澳仲裁調解聯盟常務副主席劉曉春博士表示,第二屆理事會現任13位理事中,有6名來自香港。SCIA擬進一步優化理事會運作機制,更好地發揮港澳理事在理事會決策和監督中的作用,吸收借鑒港澳地區先進的機構治理模式和經驗,共建、共治符合粵港澳三地市場需要的國際仲裁機構。SCIA受理的仲裁案件中,涉及香港當事人的案件數量穩居涉外案件首位,香港法院受理的仲裁裁決執行案件中SCIA也連續多年排名第一,且支持率為100%,體現了國際仲裁的深圳質量。

  三地聯合解決糾紛

  粵港澳仲裁調解聯盟當值主席高展鵬表示,當天發布的《粵港澳仲裁調解聯盟爭議解決規則》是《綱要》出台後,粵港澳三地首次聯合發布解決糾紛的規則。根據該規則,聯盟各成員可在案件受理和處理方面建立實質性的緊密合作,發揮聯盟的平台優勢,融合粵港澳三地的法律資源,切實滿足跨境當事人爭議解決的現實需求。此外,根據該規則,聯盟將建立聯合調解員名冊,實現粵港澳大灣區法律及爭議解決專家資源互聯互通,實現粵港澳三地糾紛解決機制的共建、共享與共生。

  據了解,SClA2019新規則進一步擴大當事人意思自治空間,將誠信仲裁原則落到實處,在「選擇性覆裁程序」等方面開展突破性探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