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从美国整治保健品市场中我们能学到什么

2019-02-22
来源:

谭浩俊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了一项重要声明,表示将在监管400多亿美元的膳食补充剂行业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所谓膳食补充剂行业,就是我们常说的“保健品”,如果不能给消费者改善健康带来机遇、产生正面作用,或者夸大作用影响,就有可能被列入整治范围。

  据悉,FDA已向17家公司发出警告或咨询函,原因是这些公司非法销售声称可以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产品。另外,FDA也已向非法销售近60种产品的公司发出了一系列警告信,其中许多是作为未经批准或假冒的药品出售的,声称可以治疗或治愈疾病,例如糖尿病和癌症。这也意味着FDA对美国“保健品”市场的整治和规范工作已全面展开。

  FDA对美国保健品市场的整治,并不是简单的“一刀切”,也不是机械性地“一棍子打死”,而是依据实际提出了三大“优先事项”。在FDA看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保健品对于消费者改善健康是能够提供一些新机遇的,是有一定帮助作用,也不是所有的保健品都存在问题。所以,采用了三大“优先事项”来进行评判和衡量。一是确保安全,即保护消费者免受有害产品的伤害;二是保持产品的完整性,确保保健品中所含成分是标签上标明的,且始终按照质量标准生产;三是保证明智的决策,让消费者和卫生保健专业人员能够在推荐、购买或使用保健品之前做出明智的决定。

  如果能够做好三大“优先事项”,对于保健品作用的发挥,还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的。更重要的,对真正保健品的利益,也是能够起到积极的保护效果的。

  中国作为保健品资源更为丰富的国家,尤其是中药对保健品作用的影响,是更值得研究和关注的话题。所以,美国对保健品整治的方法,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尤其是三大“优先事项”,可以作为衡量和判断保健品真假与优劣重要标准,从而在对保健品市场进行整治与规范时,能够做得更加科学、合理、有序,避免出现过松过紧现象,既维护好消费者利益,也保护好企业和经营者利益。

  客观地讲,目前保健品市场的好产品并不少,也都能够对消费者健康起到积极的改善作用和保护效果。但是,假冒伪劣的保健品也非个别。特别是夸大功能和效果的保健品,被认为是保健品市场上最突出的问题。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对健康表现出重视,也正是因为老年人越来越重视健康,一些无良商家和企业就乘机对老年人展开了保健品攻势,无限制地夸大保健品的功效和功能,且把价格定得很高很高,严重损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对此,有关方面也是无可奈何,只得采用“做过不放过”的方式,对保健品市场进行强力整治。市场是得到规范了,一些真正有效的保健品,也成了池鱼被殃及了。相反,一些存在严重问题的保健品则走向了地下,通过各种非正规渠道伤害消费者权益。

  对保健品市场的整治,还是要讲究一些方式方法的,有关方面能否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借鉴美国对保健品整治的三大“优先事项”,提出我国保健品整治的标准和要求。漫画/陈彬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