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黃偉綸:進取型研建交椅洲人工島 2025年填海 2032年入伙

2019-0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黃偉綸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將就「明日大嶼願景」中約1000公頃鄰近交椅洲的人工島(下稱「交椅洲人工島」)進行詳細的規劃、工程及運輸基建研究,爭取在2025年展開填海工程,希望首批住宅居民可於2032年入伙。他預料填海要花費1300多億元,但引述測量師學會估計賣地收入會超過1萬億元,有信心政府有足夠財政負擔能力。當局將於下月底向立法會交代「明日大嶼願景」交通基建等費用的估算。
 
 
  「明日大嶼願景」其中一項主要建議是盡快展開研究於生態敏感度相對較低的中部水域分階段興建人工島。根據當局諮詢離島區議會的文件顯示,首階段的研究會聚焦推展交椅洲人工島,其擬議位置、面積、概括的發展模式和發展效益都與「東大嶼都會」的建議脗合。
 
  研究料42月內完成
 
  黃偉綸引述文件說,當局計劃於2019年第一季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若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預計可在今年下半年開始就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包括為交椅洲人工島進行詳細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就策略性運輸網絡進行運輸基礎設施研究,預計在42個月內完成,目標是在2025年展開首階段交椅洲人工島的填海工程,以期在2032年提供首批住屋單位。他形容有關目標相當進取,因為以往本港的填海造地經驗,由填海至建樓至少需要20至30年。
 
  七成造地建18.2萬伙公屋
 
  文件粗略估算,約1000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可提供約15萬至26萬個單位,當中七成、即10.5萬至18.2萬伙為公營房屋,相對目前4個正在進行或規劃中的新發展區及新市鎮擴展項目,合共可提供約1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足見交椅洲人工島應付長遠房屋需求的龐大潛力。
 
  道路鐵路網絡貫通人工島
 
  黃偉綸又說,為配合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發展,當局會按序推展一組全新策略性道路及鐵路網絡,貫通人工島、香港島、北大嶼山及屯門沿海等地帶。當局指,擬議策略性道路及鐵路將連接現有交通網絡,可大大紓緩現時西鐵和屯門公路的負荷,及改善新界西北至全港交通運輸的表現。
 
  至於「明日大嶼願景」餘下700公頃在喜靈洲和長洲南填海計劃,黃偉綸稱暫時沒有具體時間表,會先做環境研究。
 
  此外,對於高爾夫球大聯盟批評政府局部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土地用作建屋會影響高球發展,黃偉綸回應指,收地設3年過渡期,相信短期內不影響舉辦國際賽事。至於球場餘下的140公頃土地,明年租約屆滿後會續期至2027年。黃偉綸說,屆時會否收回視乎多個因素,不能保證一定續約。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