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98

《经济导报》:粵港澳大灣區可成世界金融核心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將於今日出版的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觀點指出,當今世界,無論哪一個經濟中心,同時也是金融中心,金融中心是與經濟中心相伴生的。報道認為,根本上在於經濟中心是通過經濟網絡向經濟腹地集聚生產要素,同時通過自身強大的經濟實力向經濟腹地進行市場輻射。而金融的本質是資金融通,是經濟的血脈系統,資金作為生產與市場的核心要素,必然發揮先導作用,也就是說,生產力的擴張是以資金的擴張為標誌的,只有資金先行一步,其他生產要素才會陸續跟進。

  知名灣區金融業影響力世界級

  紐約灣區是著名的世界灣區,目前,灣區內居民達2370萬,雖然人口數量尚不及一個上海,但GDP總量卻高達2萬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四大一線城市北上廣深四座城市GDP的總和。一直以來,紐約灣區扮演世界最大灣區的角色,也是美國經濟最核心的引擎。在這個灣區內伴生着世界?名的金融中心華爾街,面積不足1平方公里的華爾街金融區內,集中了超過240萬人、3000多家銀行、交易所、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著名的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創業板均設置於此。美國7家大銀行中的其中6家,以及2900多家世界金融、證券、期貨及外貿和保險機構均設於此,是當之無愧的世界金融中心。三分之一以上的全美最大的500家公司將總部設在這裏,作為世界金融的核心,其金融業具有世界級的影響力。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

  粵港澳大灣區涵蓋香港、澳門與珠三角地區的廣州、深圳等9個城市,擁有近七千萬人口,面積5.6萬平方公里,GDP規模1.5萬億美元,2018年航空客運流量近2億人次。這些綜合指標已經直追甚至比肩紐約、三藩市、東京等成熟的世界大灣區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正處在中高速發展過程中,潛力巨大,後勁十足。由於粵港澳大灣區正處於高速發展過程之中,2017年的經濟增長速度超過7%,發展速度是其他幾個灣區的數倍,因此,從發展的角度來看,粵港澳大灣區人均發展水平趕上其他國際灣區的水平只是時間問題,這意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後勁不可限量。

  可以預期,若干年後,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規模將超過紐約和東京等國際頂級灣區。顯然,如此龐大的經濟總量如果沒有與之相匹配的超級國際金融中心(國際金融核心)是不可想象的。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三大核心城市香港、深圳和廣州都有非常發達的金融產業,其中香港已經成為著名的世界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深圳已經成為內地第三大金融中心,並且正在致力成為全球性國際金融中心,而廣州的金融實力也不可小覷,是中國華南最重要的地區性金融中心之一。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日益進入正常化軌道,灣區內的金融產業如何進行有效整合併不斷擴張陞級為超級國際金融中心或國際金融核心,正是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面臨的一項重大課題。

  報道稱,對於粵港澳大灣區來說,構建國際金融核心不僅事關整個大灣區長遠發展,而且事關「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乃至整個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互聯互通。按照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根本目的是要依託這一地區的產業和創新優勢,將之打造成為能夠比肩甚至超越世界其他國際級灣區的世界級經濟中心,也有人稱之為世界經濟首都,從而能夠在世界範圍內集聚生產要素和市場資源,同時,通過強大的產業和市場輻射能力對世界經濟產生帶動作用。要實現這一戰略目標,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業發展必須先行一步,旨在形成強大的世界金融核心,並構建起全球金融網絡。只有金融網絡遍及世界、通達全球,大灣區才能夠在世界範圍內集聚資源,並通過生產與市場要素輻射全球。

  而要充分發揮香港、深圳、廣州的金融優勢,建立強大的大灣區金融核心,首先必須對3個城市的金融業進行統一規劃,有效整合,使之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核心金融圈。事實上,香港、深圳、廣州三地的金融業各有優勢,香港是老牌的國際金融中心,傳統金融業發達,國際影響力較大,但金融創新能力不足,新金融增長點欠缺,而深圳和廣州都是新興的金融中心,依託強大的產業基礎,發展動力十足,恰恰能夠彌補香港的不足;當然,深圳和廣州作為新崛起的金融中心國際化水平不高,全球影響力有限,金融運營和管理尚不成熟,在金融制度與開放度方面與國際金融市場還有一定的落差,較之香港還有一段明顯的距離,應該向香港學習。

  如果香港、深圳、廣州的金融業能夠通過大灣區建設整合起來,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彼此取長補短,攜手共進,那麼,就能夠形成1+1+1大於3的效果。一旦3個城市形成了核心金融圈,那麼,不僅能夠使3個城市各自的金融業中心在有機的整合中獲得更好的發展,而且還將大大促進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發展的進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