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大灣區發展與民生息息相關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香港迎來新機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香港的角色須由「聯繫人」轉向更加積極的「參與者」,讓全港市民成為「受惠者」,展現主動出擊的決心,而深度投入大灣區建設,符合香港自身的需要,這不僅體現在經濟上,有助鞏固和發揮本港優勢,創造新的增長點,而且還體現在民生上,將可極大拓闊港人的生活和發展空間,提高生活品質。大灣區發展直接關係到每一個市民的切身利益,與民生息息相關,全面參與灣區建設,加強與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將大灣區建造成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應是全社會的共識。

  香港社會各界對規劃綱要出台反應正面,但也有一些人談及大灣區發展時,似乎依然覺得與己無關,認為是特區政府的事,甚至有人還以「被規劃」之類的論調潑大灣區政治污水。事實是規劃香港一直積極參與,細看綱要提出的要求是「發揮香港所長」,切實支持香港開拓新空間、發掘新機遇,根本不存在所謂的「被規劃」。同時,港人在大灣區發展過程中,得到的好處也是實實在在的,比如,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的通車,以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即將開通,一小時優質生活圈的形成,擴大了港人的生活空間;再比如,規劃為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令北上內地的港人享有更優質生活,獲得更多發展機會,大灣區也將成為港人尤其是青年人盡展其才、安居樂業的共同家園。

  對港人來說,未來家是香港,也是大灣區。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在教育、文化、旅遊、社會保障等領域的合作,共同打造公共服務優質、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當中包括中小學教師、國有企事業單位、公務員等職位向港人開放,本港醫務人員可到內地短期執業,推進港人在教育、住房、養老、交通等方面可享受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等等。相關安排「以人為本」,體現灣區建設能帶動就業機會增加,進一步便利出行通訊,促進生活改善,港人的獲益是看得見摸得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表示,根據2016年估算數字,在廣東逗留半年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有53萬人,當中有7.7萬人為65歲或以上,未來將探討如何為已定居廣東的香港永久居民,毋須回港接受安老服務,可選擇在粵接受安老服務,此說法正是響應規劃綱要提到的「為港澳居民在廣東養老創造便利條件」,從一個側面亦證明灣區的發展事關港人的利益。

  香港目前還存在許多民生難題,在住房、安老、醫療、青年發展等方面的問題尤其突出,借助大灣區,有利於解決香港本身面臨發展瓶頸的問題。規劃綱要明確指出,大灣區建設要共享發展,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使大灣區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香港社會各界應體認灣區融合帶來的切身獲益,齊心奮力推動灣區建設,共享發展紅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系列評論之五)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