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柯文哲2020的煩惱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報

 

  亂局!或許是對目前2020年大選格局最好的形容。其亂之一,便是群雄逐鹿,距離各方選將塵埃落定少不了一番廝殺。國民黨已有張亞中、朱立倫宣布參選,王金平就差官宣,而黨魁吳敦義仍在權衡,還有黨內不斷勸進、民調最高的韓國瑜。藍營的現狀正印證了那句話:瘦田沒人耕,耕開人人爭!這幫老男人,怎麼看都缺乏2016年孤膽英雄洪秀柱的「黨國」胸懷。民進黨方面,暫時只有蔡英文宣布尋求連任,賴清德仍未決定;無黨籍則有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民調同樣居高不下的柯文哲還在猶豫。

  錯過2020 或再無良機

  為何猶豫?這是其亂之二!表面看似民進黨氣數已盡,各方摩拳擦掌想要趁虛而入。柯文哲同樣如此,不滿藍綠大背景的2020大選似乎是衝擊大位的最佳時機,若等2024,那時已無台北市長光環,人氣是否還在更不確定。但實際上,即使民意罵藍打綠,2020格局並未呈現一邊倒之勢。換句話說,國民黨群雄逐鹿,實則沒有強將。除了韓國瑜,一個個如同扶不上牆的「爛泥」。筆者不是罵人,而是對藍營數位大佬極為低迷的民調與人氣感到擔憂。而民進黨的蔡英文,則未見得這麼差,尤其是台北立委補選,民進黨同樣以絕對優勢守住,說明基本盤仍穩固。而小英日前借著美媒宣布參選,不就是要昭告天下:她就是美國的「台灣總督」。

  至於柯文哲,正如他自己所言,他什麼都沒有,選什麼。民調非常亮眼,但一旦韓國瑜加入,就立馬變成老二,沒有出頭天。要知道,民調只是參考,距離投票還有近1年,存在太多的變數。台北市長連任僅以3000票險勝,已讓柯文哲驚出一身冷汗,柯家軍在台北立委補選的慘敗,更挫敗柯P的銳氣。如此慘痛的前車之鑒,不得不讓柯文哲思考再三。

  沒人又沒錢 拿什麼選

  另外,台灣大選,核心是組織和文宣。柯文哲此前宣稱要組黨,至今也無下文。即便現在組黨也難以形成氣候,對2020沒有實質幫助。而與其他政黨合作可能性極小,國民黨不可能,民進黨蔡英文勢必要爭取連任,時代力量與柯文哲向來不合拍,至於與黨魁宋楚瑜有私交的親民黨,也明確表示絕不可能。除掉這些在上次大選得票率超過5%,有大選提名資格的政黨,其他小黨,即便兩情相悅,也沒多大作用。

  換句話說,如果參選,柯文哲只有走個人途徑。只不過,沒有組織支援,如何進行全台動員?如何跟地方勢力請益拜票?而從競選政綱制定、政見謀劃、宣傳造勢、議題操作、輿論應對,都少不了團隊運作,事事柯文哲親為不現實也事倍功半。沒有組織,一定程度注定沒有雄厚的競選資本,無法吸納社會政治獻金和企業捐贈。百年老店國民黨黨員將近90萬,黨產跟組織機構更遍布全台,這是競選的重要基石,也是民進黨清算國民黨原因所在。競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尚可抵押變賣自家房產,但角逐大選動輒上億,甚至數億。2016年,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徐欣瑩總支出卻近1億元新台幣。

  除此之外,柯文哲還有很多弊端,比如沒有獲得美國支持,沒有取得大陸認可;再比如沒有自己的立委班子,即便選上也是坡腳;再比如原本深綠的柯文哲,近年極力模糊自己的政治色譜。只是,缺乏明顯的政治定位,期望在藍綠二元格局未變的政治環境中脫穎而出,並非易事。

  格局混沌,正是柯文哲糾結所在。或許他還在等待時機,等待局勢清晰化。如果韓國瑜確定不選,又如果朱立倫、蔡英文聲望持續上不來,而民間厭倦藍綠的氛圍持續高漲,或許才能讓柯P下定決心奮力一搏。否則,柯文哲還是專心做好台北市政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